學年期:
107-2
活動開始:
2019-06-12 00:00
活動結束:
2019-06-12 00:00
活動地點:
張靜愚紀念圖書館一樓秀德廳
主辦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公告單位:
承辦: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資訊:
黃宜焄 03-2656883
活動摘要:
歡迎全校師生與校外先進一同共襄盛舉!
*列入通識認證、列入通識自主學習學分
*因場地座位有限,請先報名
*入場時間為開場前半小時,並為維持聽講品質,演講開始後不開放入場
*演講結束後請至入口出示學生證BB感應簽退,以保障您的權益
活動成效
● 時間:108年6月12日(三)15:10-17:00(14:40開放入場)

● 地點:張靜愚紀念圖書館一樓秀德廳

● 講題:基因工程的哲學和倫理問

● 講員:羅秉祥

● 講員介紹:香港浸會大學文學院前副院長,現任宗教哲學系教授和應用倫理學研究中心主任,研究領域包括中西比較生命倫理學、中西比較戰爭倫理學、比較宗教倫理學等、儒學與基督教對話、道德與宗教之關係、文化基督徒三論等。

此次的演講主要在探討人們是如何研究基因,人類的基因主要是由四種不同排序而組成的。基因如何排序造成了你我大家的不同,也因此可能造成一些疾病。另外也提及有關免疫愛滋病基因的議題,也就是在基因上做一些編輯改變,可以使用一些基因知識來預防或治療癌症等的疾病。基因上的改造可以使動物與植物有更優生的篩選,而目前各國也積極嘗試。但在這個議題有許多爭議,尤其是中方與西方對於免疫愛滋病基因的方法各有不同的看法與立場。而主要反對的原因在於人類使用基因知識來做基因的改造並採取過度的優生篩選,會產生倫理上的疑慮和擔憂。或許現在的科技醫學技術足夠發達可以創造更多的產品滿足人類的需求,但在道德倫理上該如何去拿捏是值得所有人去討論省思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