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2
活動開始:
2024-01-06 00:00
活動結束:
2024-01-07 00:00
活動地點:
桃園市平鎮區金山所在
主辦單位:
設計學院USR埤圳計畫
公告單位:
永續治理辦公室
聯絡資訊:
永續治理辦公室
活動成效
1月6日至7日本校埤圳USR團隊與內壢高中於桃園市平鎮區「金山所在」,合作舉辦「遷・塘」特展。

學生巧妙地將走讀的心路歷程與對遷徙者的採訪感想融入展品,讓觀展者認識桃園城市的社會與文化特色。桃園市青年事務局局長候佳齡、文化局專門委員王啟仲、教育局專員徐列智等貴賓也蒞臨支持,共同見證青年學子對桃園在地投入的用心與熱情。

此次特展取名為「遷・塘」,以「遷」字象徵來自各國遷徙到台灣的移工,而「塘」字則寓意桃園地區豐富的埤塘地形。邀請新樂園藝術空間總監張雅萍與金山所在主理人杜彥穎蒞臨指導,學生運用手作模型、海報、字卡等有趣互動,呈現當地地理環境的特色,讓展覽更具深度且豐富性。青年事務局局長候佳齡讚許學子表現,讓她有機會看見不一樣的桃園!

透過多元選修「策展實作」課程的推動,內壢高中19名二年級學生與本校的合作非常成功,作品呈現埤塘的歷史、埤塘的消失與美好、遷徙者的文化及以遷徙者為焦點的四大主題,打造一系列令人印象深刻的展品。而這樣的安排讓學生得以在課程與相關活動中,充分展現學生的探索力、實踐力及跨界能力的素養。

此外,跨領域交流活動讓學生在專業表現有更深入的體悟,同時增加學習經驗。本校商設系尤振葳同學表示,對於非設計科的高中學生來說,挑戰策展並不容易,但參與過程務實又有趣,收穫很多。本校USR計畫主持人陳其澎強調「一埤塘、一學校、一社區」不僅是計畫的推動理念,更是一項能夠讓桃園居民共同努力完成的永續行動策略,這樣的課程合作提供實踐社會責任的寶貴機會,讓參與的學子們成為有承擔力的社會設計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