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
2024-01-30 00:00
活動結束:
2024-01-30 00:00
活動地點:
張靜愚紀念圖書館普仁小集
主辦單位:
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
活動成效
教師教學發展中心每學期定期舉辦新進教師研習會,著重協助新進教師適應教學環境,以及瞭解學校的教育宗旨與教學相關之政策,增進其教學品質。
1月30日於本校張靜愚紀念圖書館普仁小集辦理112-2學期新進教師研習會,主要介紹與教師相關的處室業務為主。

上午場從資訊方面至學生事務、人事業務及學術研究等,並邀請研究發展處劉偉仁副研發長,分別從「學術研究質量分析」、「研究獎勵補助機制」、「教師研究成長體系」及「學術研究宣導資訊」四個方向分享,鼓勵新進教師投入學術研究,鼓勵新進教師可從「研究諮詢」與「專題講座」等活動,從資深教師傳承研究經驗、專家座談交流等,豐富自身的研究知能。
下午場由教務處課務與註冊組、教師教學發展中心帶領新進教師瞭解本校教務相關政策,並說明新進教師之權利與義務。接著由校務研究暨永續發展處永續治理辦公室李明彥主任進行SDGs永續議題的探討,說明配合教育部「新環境教育發展」政策,透過各項永續目標的介紹,鼓勵新進教師在未來設計課程時結合永續發展,推動環境教育。各學院皆陸續在培育永續專業的人員,如:理、工、電資及智慧學院以「減碳、循環經濟、AIOT碳中和技術人才」為主;設計、人育學院則以「永續城鄉」為主。

最後由生物醫學工程學系葛宗融主任分享教學實踐研究計畫,透過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四大目標說明新進教師為何要做?在於「提升教學品質」、「促進教師以教學進行研究」、「鼓勵教師投入多元升等軌道」及「落實教學現場改變」。另外,特別分享教學實踐操作六步驟,「Pain(自我經歷)」、「Problem(問題意識)」、「Purpose(確立目標)」、「Plan(研究架構)」、「Process(教學活動與研究設計)」、「Product(產出)」,藉由六步驟及自身經驗,鼓勵新進教師能提早規劃,並運用課程設計、教材教法或引入教具、科技媒體等方式豐富課程內容,同時,設計專題研究或小組討論方式,不僅讓課堂學生產生互動,且能從教學現場中觀察可以研究的問題素材。

此次新進教師研習會在互動熱烈的綜合座談下圓滿結束,新進老師回饋說明會安排充實、用心,給予新進教師信心,對教學與研究有更清楚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