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
2023-11-28 00:00
活動結束:
2023-11-28 00:00
公告單位:
設計學院
活動成效
11月28日本校設計學院室內設計學系舉辦「高齡者模擬體驗-穿上裝備同理加倍」活動,邀請弘道老人基金會徐浩平專員及其體驗工作團隊,共同探討高齡者生活空間設計議題,參加活動的學生們透過穿戴彭祖體驗包,模擬高齡者的生理退化狀態,並進行相對應的活動設計體驗,以引發對高齡議題的反思。

活動由30位修習大學部「室內設計實務(一)」課程的同學參與。同學們在活動中與徐浩平及其體驗工作團隊互動熱烈,不斷提出問題,並透過模擬體驗的方式深入瞭解高齡者的生活狀況。同時,活動也採取錄影方式進行,並於活動後錄影上傳至i-learning系統,以非同步方式提供其他同學收看。

室內設計學系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將「敬老、惜老」的種子埋下,並讓學生們從另一個思維方式觀察高齡者生活空間議題。同時,讓學生瞭解高齡者的體能及生活上的人因工程尺度之變化,以同理心、高齡生活人因、生活空間及設備尺度等設計高齡者生活空間。

這次活動不僅是一次寶貴的學習經驗,為室內設計學系的學生們開啟一扇新的思考之窗,讓學生更加關注高齡者的生活需求,許多同學表示,他們將以高齡者作為畢業設計的主題,並希望能夠透過設計改善高齡者的生活空間,建立友善的高齡社會環境,透過此活動希望能為建立友善的高齡社會環境貢獻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