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
2023-11-28 00:00
活動結束:
2023-12-01 00:00
活動地點:
張靜愚紀念圖書館普仁小集
主辦單位:
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
活動成效
針對新興科技教學,本校在今年初建置元宇宙智慧教室,提供給各學系作為輔助課程的教學場域。此外,更提供資源鼓勵教師自行開發元宇宙相關的教案教材,豐富課程內容,提升學生在新興科技方面的學習知能。因此,為呈現學校在元宇宙教學的推動成效,本校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於11月28、 29日及12月1日於張靜愚紀念圖書館普仁小集辦理為期三天的「元宇宙虛實整合系列課程成果展」,邀請獲補助的課程教師們分享元宇宙相關教學成果。

第一場由生科系陳中庸老師、土木系林耘竹老師、商設系施昌甫老師及機械系翁輝竹老師分享,生科系藉由3D模擬讓學生在DNA、RNA、蛋白質、藥物分子等做立體構型與生理作用的動態演示,瞭解元宇宙在生醫領域的應用;土木系透過VR互動式學習模組,藉由電腦合成的3D虛擬場景取代大型力學實驗,讓學生經由沉浸式體驗的方式觀察到力學破壞;商設系經由讓學生在虛擬3D空間中進行設計和建模,將VR帶入設計發展流程,並感受不同軟體與AI輔助之間的串聯加乘效益;最後機械系於課程中設計虛實整合體驗/互動協作環境教案,以指導學生於虛實整合的元宇宙學堂中操作系統設備。

第二場則由財金系陳若暉老師、電子系鄭湘原老師及資工系莊啓宏老師分享,財金系導入Python開源程式,進而連結眼球追蹤模式,透過跑馬燈式鍵盤,以眨眼控制選擇英文字母,創建單字與句子溝通模式;電子系針對學習過半導體製程與微機電技術的同學做為進階應用學習,透過動手實作來嘗試使用不同類型的感測器融合於元宇宙互動環境中;資工系透過元宇宙環境讓學生理解所訓練的自然語言模型亦可運用於虛擬環境下的 NPC對話應用。

最後第三場由醫工系蘇美如老師、電子系陳至信老師、電機系黃崇豪老師及室設系謝淳鈺老師來分享,醫工系完成虛擬診所、虛擬機器人、虛擬情境治療、虛擬復健治療、虛擬手術學習等主題,激發學生對於VR在醫療上之創新發想,並與室設系跨領域合作與討論,結合醫工系的設備充分學習及體驗VR與藝術治療;電子系藉由元宇宙技術深化學習效果,同時以3D輔助圖表協助學生在複雜問題上的推演及分析、邏輯的處理等;電機系則透過建置機械手臂作業之虛實互動環境,可讓技術人員在虛擬實境中擬真地操作,減少操作問題。

此次三場成果展順利圓滿結束,活動參與人數共計87人,同時也在本校張靜愚圖書館秀德廳走廊外展出靜態成果海報,教案的老師們都非常熱烈參與,彼此交流教學方式,參與教師反饋建議各學系間可以多善用資源來進行跨領域的協作,增加學生學習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