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2-1
活動開始:
2023-10-12 00:00
活動結束:
2023-10-14 00:00
活動地點:
台北
主辦單位:
經濟部
公告單位:
中原大學產學平台暨專利技轉中心
聯絡資訊:
黃若玟
活動成效
112年舉辦之「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TIE),其中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規劃之發明競賽,為亞洲代表性發明獎項,10月14日辦理頒獎典禮,此次共計有23國發明人及機構,共1,151個攤位,近1,100件專利作品參展。本校共有6項專利參加發明競賽區,在激烈的競爭中,榮獲1面鉑金牌、2面金牌及2面銀牌,表現深獲評審肯定。

第一項鉑金牌為:生物醫學工程學系林政鞍教授「用於執行全內反射散射量測的裝置與方法 (Device And Method For Performing Total Internal Reflection Scattering Measurement)」。本項專利發明特色在於重新設計暗視野光路結構,捨棄暗視野聚光鏡裝置(Condenser Free),藉由導入白光LED側向光源,使光源在玻片進行全反射,並讓
其表面產生奈米等級之漸逝波,此時光源並無法進入物鏡,因此背景同樣是黑色,唯有因漸逝波使樣品產生之散射光,才能將光導入物鏡,達到暗視野影像之效果。首先由於光源是以全反射的形式於玻片傳導,解決光源不均之問題,並提供全視野影像,大幅提升暗視野影像優勢;其次,在捨去聚光鏡裝置的情況下,免去鏡油的使用,減少操作難易度便於推廣此項技術;最後本項專利,由於結合LED光源、玻片平台,因此可以安裝在任一種類之光學顯微鏡,甚至在手機鏡頭裝上高倍率之鏡頭後,即能利用此項技術於手機上觀察玻片下各種奈米材料。
另外,二項金牌技術為:機械工程學系丁鏞教授「微型鼓風器」及電子工程學系陳世綸教授「逐次逼近類比數位轉換器、校正方法以及校正系統」,以及二項銀牌技術為:機械系丁鏞教授「剪切式雙晶致動器」及電機系賴裕昆教授「封包資訊分析方法及網路流量監測裝置」。

本校以理工起家,累積研究能量豐沛,其專利技術具有產業應用性,而本校產學平台暨專利技轉中心負責校內教師技術推廣與產學合作,積極媒合學界能量,以解決產業需求。藉由客製化產學合作,攜手國內廠商推動產業升級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