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
2023-11-01 00:00
活動結束:
2023-11-01 00:00
活動地點:
中原大學教學818
主辦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公告單位:
承辦: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資訊:
黃宜焄 03-2656883
活動摘要:
網路報名者,將視情形提供餐券或餐點。
活動成效
呼應主題,講員舉例了跨越國界有資本、勞動力……等,全球化流通的人口。而國界,國與國之間的界線會是大海、一條道路,甚至是一條田埂,跨越國界變得容易,卻也可能因為戰爭而形成難民潮。

顧玉玲作家提及外籍人士到臺灣旅遊、工作甚至結婚,擁有不同身分和權利。近年來移工最長可在臺灣待14年之久;每三年簽約一次,經過一次次時間的加長,有時候非他們自願留下,而是有人需要他們的協助。在臺灣,對身心障礙或長者而言,外籍看護工是相互依附的存在;多數被照顧者懂得感謝看護工,並相互尊重。

近幾年全球性的遷移女性佔大部分,而婚姻市場的「上嫁」傳統是一部分的原因。數據指出印尼人是目前在臺灣佔比最多的外國人,但是普遍臺灣人對穆斯林、伊斯蘭教的認知尚淺,在面對異國文化時仍有偏見。講員願景教育端能將東南亞史納入課程,重視東南亞與臺灣的關係。

講員介紹「婚姻移民」的議題,提到外籍配偶們藉由婚姻,在沒有感情基礎下尋求更好的生活、更好的機會,並用「國際婚姻去污民化」來解釋為什麼認為外籍配偶和他們的家庭應該要被尊重。

最後顧作家以《強迫印尼外籍移工吃豬肉的事件》為例,再次強調「實質上是結構性的問題」此觀點,並以一席給移工的話作為本次講座的總結:「異質多元的移民、移工,是促成一個進步社會的正面力量,不是負擔。我們共同檢驗結構性問題,從日常生活的經歷凝視他者,少一點因循偏見,多一些好奇心與想像力,彼此善待。」,期許同學們也能對移工議題更重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