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2-1
活動開始:
2023-10-18 00:00
活動結束:
2023-10-18 00:00
活動地點:
線上GoogleMeet
主辦單位:
數位教育發展處數位課程發展組
公告單位:
承辦:數位教育發展處數位課程發展組
聯絡資訊:
林欣儀 03-2652711
身份資訊:
數位課程發展組-專任研究助理
活動摘要:
本次研習特別邀請致理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張淑萍教授兼數位教學中心主任,針對教育部數位學習課程認證執行與規畫,與我們分享有關遠距課程的設計與線上互動的經營策略方針,講師帶領著我們認識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五大面向規範後,以規範為基礎解說正規遠距教學課程規劃之設計要點,並透過案例觀摩讓您掌握遠距課程實施的實務技巧。
活動成效
10月18日數位教育發展處於線上舉辦「符合數位課程認證理念之遠距教學課程設計與實施」研習活動,邀請致理科技大學多媒體設計系張淑萍教授兼數位教學中心主任,以歷年曾任課程審查委員的審查面以及身為授課教師的執行面,與參與的教師們分享遠距課程的設計以及數位學習課程認證的規範重點。
在活動的上半場,張淑萍從教育部所規範之遠距教學課程的基本條件,引導教師們釐清規劃遠距課程的常見問題,搭配實際教學平台的課程規劃理念和設計巧思,讓教師在課程執行上能夠更順暢的與學生培養出教與學的步調,也能促進學生達到自主學習、獨立完成階段性或指定性學習任務。此外,講師在同步及非同步教學的規劃提供執行數位學習課程認證時,要注意的規劃細節,並分享實用、新穎的教學互動軟體及課程影音錄製工具,讓參與教師一同體驗不同的課程互動方式及教學影音設計的啟發呢!
而在活動的下半場,針對教育部數位課程認證五大面向的規範,循序漸進的分析課程規劃與對應指標規範的注意事項,從中藉由講師曾任課程審查委員的審查觀點,更能瞭解指標說明的核心目標,甚至在講解過程中,跳脫規範文字上單一的解說方式,以生動風趣的口條與我們分享她在審查課程時曾遇到的有趣案例,讓參與的教師們印象深刻,並注意容易缺漏的說明資料;而在於數據化的指標中,講師提醒教師們相關的換算技巧,並建議在課程規劃時就列入課程設計中,如此一來便能在規劃初期掌握指標所需要的目標!
本次研習參與人數共計32人,滿意度高達為4.8,近9成4的與會教師認為此次研習非常精彩且收穫豐富,讓所有參與教師能夠更加掌握遠距課程的規劃以符合各項認證規範指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