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
2023-08-23 00:00
活動結束:
2023-08-24 00:00
活動地點:
半導體材料暨先進光學研究中心 、量子資訊中心、薄膜技術研究發展中心及智慧製造研究發展中心
主辦單位:
桃園市教育局
公告單位:
研究發展處
聯絡資訊:
03-2652533
活動成效
為培養桃園市高中科學人才,桃園市政府教育局邀請本校半導體材料暨先進光學研究中心 、量子資訊中心、薄膜技術研究發展中心及智慧製造研究發展中心等四大校級研究中心開設「112年桃園市高中生科學實作體驗營」,提供主題式科學課程學習、先進儀器設備導覽解說與動手實作體驗,增進學生對未來科學及產業應用趨勢的認識與啟發。

8月23至24日於張靜愚紀念圖書館秀德廳舉行開幕式,邀請桃園市教育局蔡聖賢專門委員、湯惠玲高級中等教育科科長及本校洪穎怡副校長一同為活動揭開序幕,期勉學生在此次營隊樂於學習並收穫滿滿。

活動課程包括:智慧製造中心的示範場域參觀及塑膠射出成型實作、薄膜中心科研場域參觀及薄膜科技與產業應用介紹、量子中心的使用python程式玩轉量子計算介紹及量子機房、Q18影集佈景、量子電腦與金剛石電腦設備參觀以及寬能隙半導體的應用與體驗實作等主題式課程與實作體驗。

智慧製造研發中心丁郁宏老師以深入
淺出的方式,讓學生瞭解智慧製造於塑膠射出領域的應用,以塑膠產品特性點出模具在製造業的重要性,並以高中生物理、化學的概念解釋塑膠射出與目前所學的鏈結,同時,也讓學生實地參觀智慧製造示範產線及不同功能的射出機,並實際操作射出機及客製化雷雕機,享受親手製作成品的樂趣。

薄膜中心蔡惠安老師帶領高中生參觀科研場域及薄膜科技與產業應用介紹,首先於薄膜中心2樓I206室的濕式連續製膜室,由每一位參與的學生進行平板薄膜製備的實務操作,學生們親自將聚碸高分子溶液,以刮刀刮製300 μm厚之薄膜,並將其浸入凝聚劑中成膜,藉以實作體驗平板薄膜的製備。接下來則是學生們自己製備的平板薄膜進行染料溶液的分離操作,藉以體驗工業廢水處理,並於薄膜中心2樓I203室滲透蒸發實驗室,取學生所刮製的薄膜,剪取適當尺寸,進行染料廢水處理。薄膜在2 bar操作壓力下,進行25 ppm Brilliant Blue R染料溶液的分離效能測試。另於薄膜中心1樓I108室,進行管膜紡製場域觀摩。高中生們藉由實作體驗活動認識薄膜的製備程序,也體驗廢水分離技術,受益良多。

半導體研究中心由院繼祖副教務長介紹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性與STEM人才培育的關聯,另外,由吳啟彬老師帶領學生認識何謂寬能隙半導體,並透過簡單的發光二極體實驗體驗寬能隙半導體的概念,最後介紹中心先進光學檢測平台,讓學生們瞭解缺陷檢測在寬能隙半導體應用時的重要性。

量子資訊中心由張元翔執行長講授「量子科技概論-使用Python程式完轉量子計算」,為學生介紹何謂量子、量子起源、相關物理學說等概論,並讓學生於網站上之雲端IBM Q量子電腦的實際應用與操作,以及參觀介紹中心兩台常溫式量子電腦、鴻海跨界投資拍攝科幻劇「Q18」道具佈景等。

本次活動參與學生來自桃園市的大華高中、大溪高中、大興高中、中大壢中、內壢高中、北科附工、育達高中、武陵高中、桃園高中、啟英高中、復旦高中、陽明高中等共計12所學校,透過主題式課程與實作體驗,讓學生們更能瞭解未來科技及產業發展之趨勢,期許對學生未來學涯規劃有所啟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