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
2023-07-17 00:00
活動結束:
2023-07-17 00:00
活動地點:
張靜愚紀念圖書館103室(普仁小集)
聯絡資訊:
03-2652042
活動成效
7月17日於張靜愚紀念圖書館普仁小集,本次特別邀請新加坡理工學院生命與科學學院資深導師,同時亦為現任CDIO亞洲區主席——Sin Moh Cheah教授蒞臨本校演講,講述「設計思考與CDIO框架之創新教學」。Sin Moh自2007年起,於新加坡理工學院的化學工程學系以CDIO的框架重新設計課程,作為亞洲區早期推動CDIO之領頭羊,並至多所大學開設CDIO工作坊,於國際研討會發表50多篇的相關論文,擁有相當豐富的理論與實踐經驗。

Sin Moh演講開場致詞提及當前教育改革之挑戰——學校培育學生未來可能將面臨現下尚未出現的新興職業和科技。在全球高速發展、國際移動頻繁的趨勢下,如何培養學生學以致用及因應新挑戰之能力,為教師亟欲解決之迫切問題。他提出三個CDIO的引導性問題,包含:「工作的實際內容和所需能力、學生畢業時應具備之專業能力及其程度與如何更好地確認學生是否習得該專業能力」。

在透過引導性問題指出CDIO的重要性後,Sin Moh開始介紹CDIO框架的兩個主要元素「大綱」與「標準」。藉由大綱,教師可以明白「教什麼」,其中最受重視的一點即是「成果導向」。從學校欲培育具備什麼能力的學生往前溯源,設計合適的課程。接著討論十二點標準,將每一項標準的涵義及實際運用可能出現的狀況,一一詮釋說明。比如第三點標準所提的綜合性課程,學生學習的過程如同盲人摸象,課程各自獨立,然而在職場上實際遇到的問題是複雜的、全面性的,須要將過去所學整合、分析,故教師在開設課程時應考慮跨領域之必要性。

下午場次Sin Moh分享新加坡理工大學化學工程學系的課程模組設計,並著重溝通與團隊合作之能力。分別介紹溝通及團隊合作之目的、類型和練習的方法,且將這兩項能力實際運用於化學工廠營運的使用時機標示出來。最後討論「思考」的重要性,展示一張如何教導學生思考的模型,以及批判性思考能力在化學工廠中同樣會使用到的情況。
透過一天密集安排的兩場講座,參與活動的教師於本次研習活動中對CDIO的框架有更全面的認識,亦從Sin Moh的分享與提問環節,思考如何將科系專業融入CDIO創新教學法、開設相關課程可能遇到的問題等,期許未來更多院系的教師能積極投入CDIO創新教學法的課程開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