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2
活動開始:
2023-06-27 00:00
活動結束:
2023-07-02 00:00
活動地點:
桃園市龍潭區大北坑休閒農業中心
主辦單位:
設計學院商業設計學系
公告單位:
永續處永續治理辦公室
聯絡資訊:
03-2651231
活動成效
自107年起本校設計學院商業設計學系帶領學生走入桃園龍潭三和里,從二手資料到實地探訪及手作體驗,認識社區人文地產景及地方創生,投入設計專業與青年創意,產出農特產品包裝、社區地圖、品牌CIS、遊程串聯、視覺影像拍攝等一系列成果,落實多元面向之大學社會責任。

歷經5年的合作關係建立,由單一鄰里突破空間限制,同時為地方困境提出新方向,激盪學習、創意及實務面之對話。參與學生跨足大學部與研究所,透過不同學習歷程,設計「龍潭文創商品」、「小花蔓澤蘭燈具」及「大北坑休閒農業區文創商品」,6月27日至7月2日於桃園市龍潭區大北坑休閒農業中心展示創作過程與目的。

擁有大面自然山林是龍潭農村特色之一,然而外來種小花蔓澤蘭蔓延,無形中破壞生態環境,地方團隊台地創生長期推動調查、除蔓等活動,同時將綠金經濟擴大,結合手作體驗開發手抄紙、吊燈等。為打破商品限制,邀請李育昇藝術家由手抄紙輕薄特性,融合立體結構與光源,辦理「淨物光造」作品展,有從植物蛻變循環概念之鳳凰花外觀燈具、蛋形座立式燈具以生命為發想、冰塊為題呼應當今環境破壞等,萬物的價值在於如何被發現運用,存在無數的可能。

龍潭區三水里與青年團隊及長期推動地方事務的大北坑農村發展協會合作,以遊客角度體驗社區一草一木,傾聽豐富的人文故事,推展系列「大北坑休閒農業區文創商品」,包含擂茶體驗、魯冰花飾品組、野餐套組、象徵客家精神的存錢筒、茶香禮盒、線香組合、互動明信片、旅遊地圖等,讓社區注入新方向。本校長期的投入讓社區成為學生展現的平台,且持續帶領學生深耕地方,探掘族群特色、地景產物、文化故事等,並挑戰專業與在地接軌,營造永續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