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2-1
活動開始:
2023-08-22 00:00
活動結束:
2023-08-29 00:00
活動地點:
中壢巷仔46文化共享空間、中壢老街溪等地區
主辦單位:
學生事務處服務學習中心
公告單位:
承辦:學生事務處服務學習中心
聯絡資訊:
03-2652157
身份資訊:
SL@cycu.edu.tw
活動成效
本校學生事務處服務學習中心與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合作,於8月22日至29日首次舉辦「國際工作營」,讓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的國際青年志工來臺,藉由服務體驗中壢在地文化,瞭解臺灣人文歷史。

本次參與的國際青年,分別來自墨西哥、西班牙、日本、韓國及香港。活動以「保存老街區,文化交流及永續倡議行動」為主題,營隊課程豐富有趣,搭配在地非營利組織之服務計畫-巷仔46文化共享空間、向陽關懷協會及荒野保護協會,帶領志工參與社區發展及社會弱勢關懷行動「老屋保存」、「新住民孩童陪伴」及「老街溪環境保護」,同時透過走訪中壢街區,認識臺灣發展歷史與客家文化。

來自香港的青年Simon語帶感佩的說:「住在巷仔46文化共享空間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在香港的老屋大多做為商業空間使用,屋主對地方文史保存的堅持,讓我十分敬佩!」親身參與這棟超過60年的老屋空間重整,在佈滿灰塵與老物的空間中,看見數十年前臺灣古早時期的生活用品,彷彿也跟著這些老物件走過一遍臺灣生活軌跡。

「我覺得最有趣的是,在老街溪學習用捕魚網移除外來種-垃圾魚,並且透過物種調查來認識原生種、外來種及老街溪的生態多樣性!」來自墨西哥的Jatzibe Martinez Soto、Antonio Martinez Soto與來自西班牙的Elena Carmona Bilbao,對流經中壢地區的老街溪特別有感,在自己的家鄉從未嘗試過捕魚的他們,亦從未見過使用礫間水質淨化生態工程來過濾汙水,驚呼著臺灣對於水質及環境保育的重視程度超乎他們想像!

日本青年Runa Okamura及韓國青年Sihyun Song語帶興奮地說著:「陪伴臺灣新住民孩子一起去木柵動物園參訪,與孩子共同交流各國食物的文化,是我們覺得最開心的時候!」對於向陽關懷協會所輔導的弱勢學童來說,鮮少有機會能親身接觸外國人,這群國際青年與臺灣青年,透過實際行動,回應孩童渴望與陪伴的心靈。

而對於本校的學生來說,更是一次難能可貴的學習機會。就讀於機械工程學系三年級的陳毅展、李慧馨、國際經營與貿易學系三年級的黃瑀恩及心理學系三年級的張容瑄異口同聲表示:「人,是這個營隊中最重要的元素,來自各國的朋友,帶給我們許多文化衝擊;親身走訪中壢街區,讓我們更認識腳下這塊土地,參加這個活動,才發現原來中壢有這麼多有趣的地方與值得好好省思的社會議題!」

本校教育理念強調「愛是教育的主導力量」,鼓勵學生發揮專業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充份實現全人教育、生命關懷的責任與使命,服務學習中心李俊耀主任表示:「服務學習中心致力於推動海內外服務學習課程及活動,希望能有更多學生透過服務學習成長自我。此次首度舉辦國際工作營的目的,便是期望將國際青年帶進臺灣,與更多臺灣青年一起透過服務活動交流,一方面拓展青年的國際觀,一方面達到社區與學校共好的願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