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
2023-03-22 00:00
活動結束:
2023-03-22 00:00
活動地點:
張靜愚紀念圖書館秀德廳
公告單位:
理學院
活動成效
3月22日理學院於張靜愚紀念圖書館秀德廳辦理111-2學期理學院校級科技創新講座,邀請本校傑出校友、中央研究院暨美國藝術與科學院暨美國國家科學院李文雄院士主講。李院士曾獲基因與演化Balzan Prize(巴仁獎)國際大獎、Horace Mann國際大獎、孟德爾獎章,在基因體學及演化生物學的研究是名副其實的國際大師級學者。
本次講題:「為自己創造機會:我的求學,教學與研究經驗」。李院士分享他從屏東鄉下的孩子到取得博士學位的求學歷程。鼓勵學生要認識自己,尋求自己最喜歡、最適合做什麼及喜歡做的事,並說如果覺得工作是一個負擔,就難持久,難有成就!而在學術研究過程中,李院士提到一個關鍵性的決定,將數學應用於生物學,尤其是遺傳學和分子生物學,並在過程中發現自己的能力遠比以前想像的還要好。演講最後,李院士期勉學弟妹們要勇於嘗試,會發現自己的能力比想像的還要好很多。
本校推動全人博雅講壇多年,除實踐人文教育外透過規劃以「科技」為主的講座,打造本校兼具「人文」與「科技」平衡的講學交流平臺,並可與各領域重量級學者專家進行學術研究交流。李院士帶來之精彩演講,吸引教職員生約120人前來聆聽,大家獲益良多,本次活動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