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1-2
活動開始:
2023-06-27 00:00
活動結束:
2023-07-06 00:00
活動地點:
連江縣南竿鄉
主辦單位:
學生事務處服務學習中心
公告單位:
承辦:學生事務處服務學習中心
聯絡資訊:
03-2652157
身份資訊:
SL@cycu.edu.tw
活動成效
在炎炎夏日的暑期,本校有一群人帶著滿腔熱血踏進馬祖的島嶼!於今年6月27日至7月6日,由服務學習中心輔導之學生志工團隊「V落客」來到連江縣南竿鄉,展開為期10天的駐島服務,透過舉辦長者藝術創作工作坊及影像記錄等志工服務,期待讓更多豐富的馬祖故事在桃園被看見!

本次志工團隊規劃長者藝術創作活動,以繪圖及手作方式,拉近與長輩間的距離。活動中藉由作品聆聽長輩在戰地政務時期的故事記憶,幾日的互動陪伴,也讓彼此建立跨世代的交流機會,並於最後一日舉辦成果發表及慶生特別活動,為長輩創造獨一無二的生日回憶。除了在藝術創作活動中蒐集長輩的口述故事外,學生志工也造訪南竿島上的戰地遺址取景,如:大漢據點、北海坑道、梅石茶室、勝利堡及雲台山軍機處等地,亦前往馬祖民俗文化館,瞭解馬祖於戰地政務時期的生活樣貌,以利創作出屬於青年視角的馬祖戰地故事影像。

對志工團隊而言,透過長者藝術創作活動及影像記錄等服務方式,得以真正瞭解長輩的生活,團隊成員表示:「過去對長輩的印象就是固執、無趣或是常常一直聊自己的豐功偉業,但實際相處時才發現長輩們其實話多是因平常他們家中都沒有人可以分享,當有人可以分享時他們才會那麼開心及滔滔不絕說話,也因這短暫的相處讓我們與長輩間建立關係之連結,讓我感覺原來自己平凡的舉動也可以成為長輩的力量,令我十分感動。」另一位成員表示:「在造訪各處軍事據點時,由於長輩的故事讓我們更能感受到備戰時期的嚴肅氛圍與漫長等待的無奈,更加明白民主自由的價值與可貴,期待透過後續的推廣活動,讓學校師生有機會瞭解馬祖長輩用青春換取的和平多麼可貴,對馬祖能有更多元的認識。」

本校「V落客」於馬祖之駐島服務計畫已執行第3年,返台後將以蒐集到的各種資料及拍攝的戰地故事影片,規劃於今年10月在本校舉辦成果發表會、策展活動及Instagram 社群帳號宣傳推廣,期許以多樣形式讓更多人認識馬祖當地文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