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
2023-05-10 00:00
活動結束:
2023-05-10 00:00
活動地點:
張靜愚紀念圖書館1樓-秀德廳
主辦單位:
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
公告單位:
承辦:教務處教師教學發展中心
聯絡資訊:
游雅雯 03-2652042
活動摘要:
特邀「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 呂正華署長」前來演講。
活動成效
數位科技已成為推動產業生態與人民生活改變的關鍵,特別是5G和物聯網時代的來臨。因此,政府於111年8月27日正式成立數位發展部,致力於促進數位經濟的發展並加速國家的數位轉型。近年來,數位/元宇宙教育議題受到廣泛關注,本校亦積極鼓勵教師開發元宇宙教案並開設相關課程。
5月10日邀請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蒞臨本校演講,演講主題為「多元宇宙與數位產業推動」,講述臺灣數位產業推動方向及產業署2023年推動重點,有助於參與者更瞭解政府於數位方面的推動方向。呂署長在工業局服務多年,擁有豐富的行政經驗,且在疫情期間對緩解疫情有諸多貢獻,諸如監督製作口罩、協助推動口罩國家隊等重要工作。他強調數位產業在臺灣的契機與挑戰,包括通傳韌性、智慧生活、資訊安全和數位轉型等重要議題。
實際案例方面,呂署長提到在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半導體廠設備維修維護的問題。半導體大廠與微軟合作,透過混合實境裝置的遠距協作,成功解決技師無法親臨維修維護設備的困境。此外,呂署長亦介紹數位產業政策如何協助廠商實現數位轉型,包括資訊服務業者的管理強化以及領域法人的生產技術提升等,並以路易莎咖啡導入人工智慧建立智慧工廠,以此提升產量、進行精準行銷的案例作為例證,展示數位產業政策的實際成效。
講座最後,呂署長以「為數位做見證,為產業寫歷史」作為結語,呼籲大家以長遠的眼光看待未來,在數位經濟成長的契機中勇敢向前、攜手合作。他強調未來10年將迎來數位經濟的成長契機,只要我們保持信心和勇氣,就能夠迎接這個變化不斷的世界,共同見證數位產業的蓬勃發展,並共同書寫產業的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