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1
活動開始:
2022-11-09 00:00
活動結束:
2022-11-13 00:00
活動地點:
日本
主辦單位:
永續處永續治理辦公室
公告單位:
永續處永續治理辦公室
聯絡資訊:
03-2651233
活動成效
為汲取日本地方創生經驗,本校於111年11月9日至13日由USR計畫主持人吳肇銘教授帶隊前往日本石川縣加賀市、東京都世田谷區進行交流參訪,五天內密集走訪六個計畫及場域,藉由跨國案例的交流,讓師生產生更多想法及行動。
本次交流以「人才培育、社群連結、場域營造」為三大主題,首先到訪日本加賀市AKURUME基金會、旅人學舍,聽取光輝塾、PLUS KAGA等結合大專學生共同參與的計畫(如:社區改造、社群經營、建立跨世代交流與創意發想平台等)後,再赴東京由推動PLUS KAGA的前東京大學講師三島由樹親自導覽108年開始進行的下北園藝部場域營造計畫,透過加賀市近年培育社區行動者的成功經驗,讓本校師生瞭解日本民間推動作法與公部門的角色,進而思考如何融入台灣地方創生計畫。
加賀市坐擁三大溫泉,有「加賀溫泉鄉」美名, AKURUME基金會特別設置溫泉圖書館,以書籍及咖啡營造舒適的交流空間,希望讓本地居民與外來人口彼此能緊密「連結」;旅人學舍則提供課後自習班、活動空間,讓高中生與大人可以共同討論、交換跨世代的想法。此外,PLUS KAGA計畫為沒有大學的加賀市帶來更多創意!該計畫號召全國大學生來到加賀市發掘地方問題、提出解決方案並付諸實現,為地方注入更多新氣象。
長期推動在地創生、大學社會責任專案的吳肇銘教授表示,中原大學積極與地方共享經驗與資源,像是推動苗栗卓蘭農產興業、桃園大海社區文化保存、桃園霄裡兩圳文化計畫等,更與桃園市政府共同推動青年永續發展計畫。此趟觀摩學習多個日本在地創生經典案例,期待未來可以持續強化大學與社區的夥伴關係,接軌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目標,結合台灣與日本的經驗,與地方政府、企業共同合作,打造台灣在地的地方創生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