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1-1
活動開始:
2022-08-23 00:00
活動結束:
2022-10-05 00:00
活動地點:
中原大學、中壢老街區
主辦單位:
學生事務處服務學習中心
公告單位:
學生事務處服務學習中心
身份資訊:
范姜湘筠 03-2652157
活動成效
服務學習中心於8月23日至8月25日舉辦為期3天2夜的國際工作營,藉由中壢老街區導覽踏查,使本校國際生與本地生瞭解中壢老街區的人文歷史,並針對有興趣之主題進行專題研究,各組成果資料及學員訪談內容也將由中心編輯成冊,出版《原.頁》創刊號。
本次國際工作營分為「老街溪」、「老建築」及「老店家」3大主題,在各組分別進行踏查前,邀請願景青年行動網協會主任陳建銘引導學生瞭解「跨文化在地觀察法」的操作方式,提升導覽踏查之成效。第2天邀請壢小故事森林館館長陳俊有及導覽員吳言仁介紹中壢老街區及老街溪,包括前身為學校職員宿舍的壢小故事森林館、興建於1921年間的中壢醫院、老街區河川教育中心及老街溪河川淨化工程等場域,使學生認識其背景、新舊世代街景及環境整治後的差異。第3天將學生分成3組進行老街溪主題踏查。「老街溪組」透過旅行的方式參訪老街溪附近店家「我們.他們」、「一起野餐」,2間店分別以友善動物與友善環境為理念,此外也讓學生觀察整治後的老街溪河濱步道,引導學生思考自己的國家/家鄉是否也有類似的店家、街道,並讓學生規劃老街溪一日遊行程,讓更多人認識這個地方;「老建築組」透過街區導覽及解謎遊戲,聆聽與認識曾氏家屋、中平故事館、中壢醫院及壢景町等舊時代建築的故事,並邀請學生發揮創意思考如何活化再造這些歷史建築;「老店家組」藉由遊戲讓學生認識中壢老店家和臺灣在地文化,讓學生意識到傳統文化的存在意義。此外,2個晚上分別安排「夜市找樂子」與「文化廚房」活動,讓學生認識臺灣小吃、烹煮跨國料理,進行飲食文化的交流。
服務學習中心規劃每年舉辦「國際工作營」,邀請不同文化與生長背景的學生一起認識「地方」,連結自己成長的國家/故鄉,並成為《原.頁》誌共創夥伴,透過故事讓更多人對「地方」產生共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