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
2022-10-26 00:00
活動結束:
2022-10-26 00:00
活動地點:
全人村南棟823會議室
主辦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公告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資訊:
林芷萱 03-2656877
活動摘要:
閱讀寫作補救與增能工作坊】110-2閱讀測驗不及格學生優先錄取!
【青年社會參與培力工作坊】
講員:程惠芳(讀寫關係與編輯實務)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出版社主編
講題:「你的情書有錯字!」一位瘋狂編輯的翻白眼人生
(當「編輯」原來是天命?/生活無處不編輯/「編輯」與他的關係人們/還是來說說編輯這回事吧!/「編輯」真的不只是編輯而已)
活動成效
10月26日通識教育中心邀請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出版社主編程惠芳帶領學生進入編輯的世界。程主編從來沒有想過會踏上與文學相關的路,但因為情書中的一個錯字,徹底打開了他對於文字的熱忱,毅然決然投入傳播的懷抱。程主編分享許多有趣的例子,像是夜市、路邊,生活中各種廣告旗幟及看板的錯字,調侃自己的偏執和強迫症,總忍不住會去執著這些小細節,但這些執著對於校對工作來說,卻是不可缺少的特質。
擔任編輯的程主編表示這份工作的繁雜程度,有時連作者都無法理解,作者以為只要完成排版,送至印刷廠便大功告成,殊不知編輯除了要校對文字、進行排版,還得與印刷廠、經銷商等接洽,校訂與溝通往往需花上好幾個月。即便辛苦,這份工作仍然有令人感動的小故事,例如本校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周文鵬陪伴程主編開拓從未涉略的領域,瞭解御宅文學、參加直播節目,甚至拍攝影片來推廣書籍;也有認真程度超乎自己想像的作者—毛治國教授,注入自己畢生心血的書籍,卻因為頁數過多而被其他出版商拒絕,便輾轉找到程主編,在稿件往返的過程中毛教授堅持手寫,展現出對自己作品的用心及呵護。
最後,程主編提到了編輯相關的技能及他們所擁有的敏銳度,不同類型的書籍,必要的編輯技能也不一樣,例如兒童圖文書,必須採用活潑、豐富的內頁排版來吸引小朋友的目光,而透過電子產品來閱讀的電子書,就需要採取其他的排版、編輯技巧。程主編表示「編輯頂多是作家的僕人」,編輯是書籍的把關者,將書籍由內到外都徹底整理一番後,再呈現到大眾眼前。這份工作的看似枯燥乏味,卻隱含豐富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