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
2022-08-23 00:00
公告單位:
產學營運處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
聯絡資訊:
鍾温慧03-2651855
活動成效
為了讓新創團隊能清楚表達商業理念,產業加速器暨育成中心8月23日邀請邁傑企管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鄭冠中傳授商業簡報技巧。鄭老師表示簡報時最容易遇到「講者內容100分,但聽眾吸收0分」的狀況,如何克服聽眾沒專注的狀況?必須具備「化繁為簡」的能力,以知名Youtuber的影片為範例,大約每10秒就會放字卡,透過簡單的文字特效吸引聽眾的注意力,同時又能加強所想表達的重點。
鄭老師說明了簡報3要素:邏輯架構、簡報設計、說服表達。製作簡報前,須釐清要表達的內容,才能夠清楚表達,並且先設定簡報時間,再思考邏輯架構。製作簡報時,要聚焦投影片的核心主題,不要貪心1頁講完,善用分頁闡述,建議採用總攬摘要頁→詳盡介紹頁→總複習頁的順序,很多人會忽略的總複習頁可以讓觀眾快速抓到、複習重點。鄭老師也分享作簡報的小技巧,例如標點符號並不重要,善用換行才更容易把重點體現出來;又例如搭配計時器,抓準每個論述點的分量、長話短說,並從聽眾角度反推論述的體驗。
最後,鄭老師強調要從聽眾的角度思考,不要花時間整理大家已知的事情;什麼樣的內容會引起聽眾興趣呢?「我不知道的事」、「我知道卻沒有想到的」、「讓我產生思考的」、「對我接下來有明確幫助的」,以上4點是聽眾會願意繼續聆聽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