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1
活動地點:
桃園市蘆竹區
主辦單位:
設計學院
公告單位:
秘書室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聯絡資訊:
李珍蓉 03-2651231
活動成效
中原大學USR計畫以桃園水域文化為起點,從埤塘生態出發,透過大學的資源與行動力,讓永續的概念如同水流,流進桃園的在地教育、文化,甚至是經濟當中。參與「從霄裡鏈接桃園兩圳文化綠廊之永續經營計畫」的學生,以工作坊方式共同學習,重新檢視桃園城市面臨的環境問題,發揮專業所學和創意,為都市開發提供更多元、與環境文化平衡的可能性。
計畫主持人、室內設計學系教授陳其澎提到國際間越來越重視SDGs,這項國際重要概念也影響到產業面,包含許多進出口會收取「碳稅」,能與之互相抵消的,就是這些保留下來的生態綠地,所能代表的「碳權」。保留埤塘,其實可以是一種經濟考量。藉由USR計畫,設計學院期待結合電資學院專業,用科學方式觀測埤塘,找出更多的生態價值,打造「埤塘物聯網」!
埤塘的價值不只是經濟面,本校USR計畫希望能將埤塘的重要性帶到教育面。除了與霄裡國小合作DFC人才培育計畫(Design for Change)外,更協助桃園市國高中小6所學校進行埤塘特色課程編制,以校園周邊埤塘作為特色教學的場域,打開知覺感觀的敏銳度,觀察、思考埤塘水文對於當地的影響;辦理多場「埤塘環境教育」線上教師研習會,希望促進更多跨域、跨校的合作機會。
從水出發的USR計畫,也不只是在地方鄉里間流動,更要創造國際的交流。110年與馬來西亞思特雅大學(UCSI University)合作,進行雙城雙水的國際工作坊,針對馬來西亞冷岳河流域和桃園南崁捷運綠線周邊,同步進行踏查、規劃與交流。
陳其澎教授強調,環境永續不只是為了生態,對於人類本身就很有益處。一旦水域環境維護良好,人類生活的品質就會隨之提升,生態的健康與人類健康是可以同步整合的。中原大學以學校作為中心點,將永續心法流淌至學校、鄉鎮,到整個城市,所有的努力從水出發,讓整個地方的教育、環境及經濟,都能保持生機,持續流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