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0
活動開始:
2022-07-12 00:00
活動結束:
2022-07-12 00:00
活動地點:
國立台灣大學鄭江樓(視訊與實體會議同步進行)
主辦單位:
中原大學薄膜技術研究發展中心、台灣薄膜學會、國立台灣大學化工系
公告單位:
薄膜技術研究發展中心
聯絡資訊:
張家瑜03-2654190-12
活動成效
全球氣候異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量以減緩地球暖化,已成為全球共識,臺灣也以「2050淨零排放」作為國家發展的重要目標。要達到淨零排放的目標,可以朝許多面向邁進,其中從電廠和工廠的煙道氣或大氣中將二氧化碳捕獲、分離、再利用的碳循環技術,不僅可以達到減碳的目標,還可以讓二氧化碳變成工業產品的原料來源,開發出新的商機,因此成為重要的研究方向。在碳循環再利用的技術發展中,二氧化碳捕獲是重要的關鍵技術,有鑑於此,本校薄膜技術研究發展中心與台灣薄膜學會、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於7月12日共同舉辦「2022薄膜產業於循環經濟應用技術研習會—二氧化碳捕獲技術論壇」。
本次論壇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亦為美國國家工程院院士與美國化學工程師學會會士,現任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The Ohio State University)教授何文壽、國立清華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教授談駿嵩、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研究所教授胡蒨傑、國立中央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副教授張博凱、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教授康敦彥等人分享研究成果。除了介紹二氧化碳分離膜的材料設計與發展,也討論分離膜製膜程序的放大和模廠測試的初步結果,以及捕獲二氧化碳封存和再利用技術的進展。
參與論壇人員橫跨產(台灣中油、台灣電力公司、臺灣永光化學工業、友達光電、日月光半導體製造、台積電等)、學(國立臺灣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中央大學、國立宜蘭大學、元智大學、中原大學)與法人單位(工業技術研究院、台灣電力公司綜合研究所、核能研究所、吉興工程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台灣碳捕存再利用協會),線上、線下參與人員總計189名,共同思考、探討碳循環再利用的技術的未來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