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
2022-06-19 00:00
活動結束:
2022-07-03 00:00
公告單位:
設計學院
聯絡資訊:
廖祥伶 03-2656021
活動成效
本校建築學系師生連續4年走入位於桃園市與蘆竹南崁交界、距離中正藝文特區不到2公里,擁有埤塘、農田及水圳豐富生態,正面臨都市開發及環境永續抉擇議題的「都市綠洲」,藉由故事轉譯土地面臨的問題。6月19日至7月3日舉辦為期3個週末「不見城市的看4.0:南崁空間敘事」成果展,透過文學敘事的方式,重新看見城市中不可忽略的埤塘地景、農田土地及因時代變遷逐漸消失的人文景觀。
為強化一年級學生在基礎設計課程學習創造力、敘事力及感受性,建築學系副教授謝統勝等7位教師帶領65位學生,藉由對真實環境的觀察互動展開為期半年設計專題。學生在期初閱讀義大利作家伊塔羅.卡爾維諾(Italo Calvino)作品《看不見的城市》,結合場域踏查寫出3部600字內的微小說,透過文學敘事將環境元素與人文故事連結至實體模型設計。
「鋒利銳角是農地上的鐵皮工廠、清透水田好似龍的鱗片,我的作品『龍鱗大地』象徵整塊南崁是隻隱藏的龍,只要鱗片存在、龍就會守護這片土地。」建築系一年級學生陳彥翰向大家陳述作品意涵,也透露學期中除了老師帶領2次踏查,自己因為對這塊世外桃源的憧憬,更用課餘時間到訪7、8次,把自己沉浸在整個環境與空間裡。
學期中的2次勘查讓學生印象深刻,經歷了雨天及晴天不同樣貌,其中一天的低溫大雨讓大家都泡在水裡,綿延數十公尺的雨衣腳踏車陣、走進雙腳幾乎拔不起來的泥濘田埂,對多數的大一學生來說都是初次體驗。學生沈佳誼表示,大家藉由騎腳踏車的方式認識南崁這塊土地,也在2次不同天氣的踏查、在地居民導覽的過程中看見不同環境面貌,整個課程學到最多就是觀察力的培養,以及分析詮釋事物的方式。指導老師同時也是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共同主持人謝統勝表示,學生充分發揮韌性與創意,用有趣的故事呈現南崁土地。
緊接著的課程「小住宅設計」,學生以「2050水南崁 好生活」為題,規劃未來2050年的埤塘社區。將人流帶進小鎮中,更將原有的環境保護完善,並且創造遊憩空間,來連結道路之間的故事、居民與遊客的趣聞、自然與人造物的和諧。希望可以藉由人創造出來的小鎮復甦原本寂寥的區域,並且以自然共生的方式,保留住城市原有的美好面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