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0-2
活動開始:
2022-05-21 00:00
活動結束:
2022-05-21 00:00
活動地點:
Teams線上會議(因疫情改為線上辦理)
主辦單位:
產學營運處創新創業發展中心
公告單位:
產學營運處創新創業發展中心
聯絡資訊:
yin2@cycu.edu.tw
身份資訊:
張茵茵
活動成效
創新創業發展中心為讓中原師生體驗暑期創新創業國際領袖體驗營全英文上課模式,於111年5月21日舉辦「社企體驗工坊」,透過線上桌遊開啟永續對話,期待參與者可以經由遊戲體,進一步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Goals, SDGs)、覺察我們與真實世界的關係,進而反思並提出有效的行動方案。
本次工坊特邀朝邦文教基金會董事張桂芬,帶領大家一起動動手指、動動腦,體驗一場有趣又富有教育意義的SDGs桌遊。上午的主要活動是由張老師簡述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的內容,SDGs有17項目標,包括終結貧窮、消除飢餓、健康與福祉、優質教育、性別平權、淨水及衛生、可負擔的潔淨能源、合適的工作及經濟成長、工業化、創新及基礎建設、減少不平等、永續城鄉、責任消費及生產、氣候行動、保育海洋生態、保育陸域生態、和平、正義及健全制度、多元夥伴關係。
下午將學員們分組上線,執行各自被分配到的任務,同時思考如何兼顧經濟、環境與社會發展的平衡。第一場演練後發現如果團員間缺乏溝通協調的話,將難以達成各自的目標,同時也會造成地球資源的匱乏。中場安排學員相互分享操作心得後,繼續進行第二場演練,這次明顯感受到團員間的互動與分享大幅增加,遊戲結束後也讓更多學員達成各自被分配到的任務。
最後講師總結此系統便是模擬在現實世界中的情況,若國家只重視經濟發展,而不
考慮自然環境與社會發展,將會造成極端氣候加劇、地球資源耗竭。去年底的第26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UN Climate Change Conference,簡稱COP26)再對世界發出警告,面對高度碳排、耗盡自然資源、貧窮與不平等加劇等狀況,採取永續未來行動刻不容緩。學員們的回饋表示從遊戲中啟發更多的想法以及觀點,有些是我們平常沒發現的,去思考背後所需要的本質,並且有共同的目標後,此時再懂得適當求助與給予他人幫助,那麼這個世界可以達到更平衡,彼此都可以變得更不一樣。如何取得工作與生活的平衡,經濟、環境與社會缺一不可,但如何平衡發展,很重要。想要支持別人,除了一直說明手上所擁有的資源,還有沒有可能主動出擊、主動關心,讓資源可以到需要的人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