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0
活動地點:
桃園市大溪、復興區
公告單位:
秘書室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聯絡資訊:
李珍蓉 03-2651231
活動成效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主辦的「第十一屆大專生洄游農村競賽」,中原大學「文義復興」與「津喜」2組團隊分別勇奪「創新實驗」與「人文關懷」兩大獎項!在110年因疫情取消實體駐村、改以數位遠端方式服務農村社區的狀況下,本校學生展現強大應變能力,以數位化及創意協助農村發展、用專業實踐大學社會責任!
由商業設計學系、地景建築學系與建築學系學生組成的「文義復興」團隊前往桃園市復興區義興部落,與桂竹產業發展協會合作打造部落旅遊方案。在疫情影響下,團隊以「線上義興」導覽著手,簡約精緻的網頁內容呈現了義興部落特色。團隊總召商業設計系石顥澐表示,團隊以「在家也能體驗義興」為主訴求,將DIY組合包宅配到府,讓民眾對部落產生興趣,待疫情解封後,即可到部落體驗「悠閒親子同樂」或「熱血青年狩獵」客製化行程,一起體驗泰雅族文化。
商業設計學系「津喜」團隊則與桃園市大溪區崁津部落合作,以「部落永續」為目標設計企劃活動,例如製作一系列部落導覽課程教材,讓部落居民有系統地進行文化介紹與傳承。此外,疫情嚴重影響部落情感聯誼,如何將人文關懷納入計畫也是學生思考的重點,像是部落豐年祭已停辦2年,團隊便製作IG圖文小遊戲「回到崁津」,透過可愛圖文互動讓親朋好友在線上相聚,也讓更多人認識阿美族部落文化。「禮尚往來」則是鼓勵大家用信件方式分享生活與近況,透過文字感受族人的溫暖。
大專生洄游農村計畫以「找出社區問題、想出解決方案」為核心目標,本校2組團隊更發揮「用設計讓社會更好」的大學社會責任精神,勇於面對現實的挑戰,展現大學生的創意與熱情,為部落農村帶來不一樣的思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