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0
活動地點:
桃園市中壢區
公告單位:
秘書室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聯絡資訊:
李珍蓉 03-2651231
活動成效
你瞭解自己的家鄉嗎?知道專屬於家鄉文化特色?中原大學USR Hub「『中壢學』:老城街區博物館串聯計畫」及青年投入永續行動發展計畫,展現精彩多元的課程與活動,為了推廣中壢老文化及故事,讓更多人瞭解背後的歷史,不定期舉辦「壢」史輕旅行,探訪富含百年深厚文化底蘊的中壢老城街區。
本校師生與社團法人桃園藝文陣線團隊穿梭街口巷弄,並造訪大東餅舖、湯記口味肉鬆老店及新珍香酥糖,感受每間店家不同形象特色,以及專屬的溫度與人情味。創立於民國40年、傳承三代的有信糖菓行,透過店家改造計畫,讓販賣童趣小物且充滿歷史記憶的商行,飄著濃濃現代文青風。在地年輕人返鄉為老店所做的努力,吸引大家再次探索歷史文物,更將城市搖身變成博物館。
本校投入服務學習、善盡大學社會責任已逾20年,與非營利組織合作,帶領學生推展社會公益,例如商業設計學系助理教授邱永中結合企管行銷專業與商設的創意活力,協助非營利與社會企業解決問題,同時培養學生解決問題的各項能力。另外,本校也與社區連結實踐學生專業,由商業設計學系副教授黃文宗帶領學生走入傳統客家農村,透過桌遊設計推廣在地文化;地景建築學系副教授彭文惠則進入社區及復興部落,瞭解居民觀點,做出為人而做的空間設計。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局長陳冠穎特別肯定本校全人教育理念,師生致力於運用專業幫助別人,也努力把地方特色發揚光大。主任秘書吳肇銘表示,秉持「全人教育」及「生命關懷」理念,會繼續為社會培育兼具知識與關懷的年輕人,擴展造福人群的服務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