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
2022-06-15 00:00
活動結束:
2022-06-15 00:00
活動地點:
真知教學大樓818室
主辦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公告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資訊:
黃宜焄 03-2656883
活動成效
通識教育中心6月15日邀請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學系教授祁立峰主講「讀國文撞到鄉民」。祁教授106年出版《讀古文撞到鄉民》,獲得不小的迴響,於是在108出版續集《國文超驚典》,同樣以詼諧有趣的敘述方式帶領讀者認識古文,探究古人的小心思。
以「國文課到底要幹嘛?」為開場,祁教授說現在的人更偏好看圖說故事,文字只是「梗圖」的附件,已經缺乏敘事的功能。不同於古文給人艱澀乏味的刻板印象,祁教授以符合時代潮流的新興用語來介紹古文,「百家爭鳴是什麼?不就是現今的網紅時代嗎?」並將孔子周遊團「陳蔡絕糧」這一事件以不同角度進行分析,讓人耳目一新,《論語》中僅短短30幾個字記載孔子與子路的對話,孔子表示在這種情況下,君子要妥協,但仍不同於小人;而墨家的觀點就不是如此了,孔子晉見魯哀公時,表示不吃切得不方正的肉,跟陳蔡時期行為完全不一致,「雙標儒家思想!」祁教授這麼說。人人都以為陶淵明是性情恬淡的一位古人,但祁教授卻告訴我們,陶淵明像現今的「網美」一樣,把自己包裝起來,他將自己塑造成「好農活辛勤貌」,繼而寫詩打卡,他的性格與他人迥異,當時做出與眾不同的事,不過說穿了,不與人交流的陶淵明就是今日人們所說的「阿宅」啊!除了國文課本提到的孔儒和詩人,祁教授也以六朝志怪《宣驗記》、《幽明錄》與唐傳奇中的〈杜子春〉為例,祁教授表示,雖說古文有些荒謬或可笑之處,但其研究價值和意義不容忽視,並說明了「三疊式」寫作之手法,加深印象。
最後,回到「國文課到底要幹嘛?」這個題目,有些人認為國文沒有用,但每個人認為的「沒用」並不相同,人們常說的沒用,那個「用」到底是什麼?什麼又才是真正的「有用」?然而在做這個評論的當下,是否有注意到,其實自己正在使用的文字不就是國文嗎?有些看似沒有立即影響的事物,日後可能會有不同的收穫,所以千萬不要妄下定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