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0
活動開始:
2021-11-22 00:00
活動結束:
2021-11-22 00:00
活動地點:
桃園市龍潭區「三和青創基地」
公告單位:
秘書室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聯絡資訊:
李珍蓉03-2651253
活動成效
原本老舊不堪、超過40年屋齡的老舊雞舍,變身為地方青年發揮創意的「三和青創基地」;而社區宮廟的狹小倉庫,竟可以改造為「有機書店共享空間」!桃園市龍潭區的三和里在當地青年與中原大學文創能量的挹注下,逐漸變得樂活宜居、更有活力!
就讀文創設計碩士學位學程的廖緗翎,以「讓年輕人回家也可以活下來」為目標,與志同道合的夥伴一起打造「三和青創基地」。在地景建築學系副教授周融駿、建築學系副教授謝統勝的指導下,讓屋齡超過40年的空間搖身一變成為時髦的綠建築。透過桃園市政府青年事務局的協助及輔導,她在疫情期間發揮創意推出多肉植栽材料包,民眾在家中觀看影片就可以自行體驗療癒的盆栽DIY。110年11月開幕的「大北坑第二服務遊客中心暨三和青創基地」,未來將串連更多在地夥伴,以推展觀光農遊、社區導覽、產地餐桌為方向,讓三和社區邁向新的里程碑。廖緗翎表示,三和還有許多吸引人的特色,像是窯烤麵包、錦鯉園、手捏陶DIY、砂糖橘園等,未來持續努力推動社區永續發展,讓三和社區走出專屬於自己的地方創生。
畢業於中原大學文創設計碩士學程的胡佩寰,跟著指導教授黃文宗研究茶葉品牌設計,107年自創品牌「潭茶」,為家鄉打造一款在地化的伴手禮。由於三和社區位處龍潭較為偏遠的山上,為了讓當地孩子有一個可以閱讀、學習的空間,她將三和里三元宮閒置的倉庫打造為「閱過山丘」有機書店共享空間,除了提供大量書籍與兒童讀物,更不定期舉辦親子課程、青年共學課程、手作DIY工作坊等,並招募國高中及大學學生擔任志工,協助空間書籍整理或陪伴孩子閱讀。胡佩寰說:「『有機』書店就是它會跟著社區一起成長,期待『閱過山丘』發揮它在三和最大的功能,讓我的家鄉與人們更美、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