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0-1
活動開始:
2021-12-10 00:00
活動結束:
2021-12-10 00:00
活動地點:
張靜愚紀念圖書館秀德廳
主辦單位:
中原大學理學院、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中原大學研究發展處
公告單位:
理學院
聯絡資訊:
陳姮萱 03-2653006
活動成效
本校「提升研發能量『校級科技創新』講座」,主要邀請具崇高學術成就或知名成功創業家,以專題演講方式,讓校內師生親炙大師學術風範及創業家卓越遠見,啟迪後昆,以為研究指針,進而激發產業應用之創見,洞察創業思維,並藉以促進本校與國際學研機構或知名企業的交流與學術水準的提升。
110年12月10日由何志明院士推薦、理學院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吳成文蒞臨本校演講,主題為「我的學思歷程:研究經驗與發展方向」。吳院士之學術專長為生物物理、分子生物、生物化學及生物醫學等,是研究基因轉錄分子機制的先驅。當年以46歲的年紀當選中研院生物組史上最年輕的院士,也是中央研究院生物醫學科學研究所首任所長、國家衛生研究院創院院長等,在學術行政工作上不遺餘力,並獲總統科學獎等無數殊榮,對臺灣生物醫學暨生物科技的發展貢獻卓著。
吳院士闡述幾十年的學思歷程,如何開拓基因轉錄的研究並親手設計、組裝所需儀器,只為讓醫學研究可以造福千千萬萬的人;為了臺灣生醫研究、醫療發展而回國領導國家研究機構,擔任生醫所所長及國衛院院長等學術行政工作。吳院士迄今仍積極進行研究,並將學術研究經驗傳承下一代學術菁英。吳院士的演講讓人反思堅持研究、終身學習以及創新的意義,使與會師生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