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0
活動開始:
2021-09-03 00:00
活動結束:
2021-09-05 00:00
活動地點:
高雄市漢神巨蛋百貨
主辦單位:
企業管理學系
公告單位:
秘書室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聯絡資訊:
李珍蓉
身份資訊:
janetlee@cycu.edu.tw
活動成效
為了守護偏鄉小學教育資源,本校師生在105年創立「雙連梨社會企業」,成功為苗栗縣卓蘭鎮打造「雙連梨」品牌,透過社會企業的營運增加農友收益、回饋偏鄉教育資金,成功留住即將廢校的偏鄉國小,深獲社會各界認同與肯定!今年9月,「雙連梨」更首度進駐高雄漢神巨蛋百貨,短短3天時間吸引大批人潮參觀選購,獲得將近6萬元的銷售額,讓更多民眾認識當季卓蘭水梨的甜美,以及雙連梨社會企業的經營模式。
「雙連梨社會企業」是首見以社會企業模式,成功守護偏鄉小學教育的公益案例,近年也深獲多家企業認同支持,如由安致勤資公益信託社會福利基金、盛翊電子科技有限公司共同響應「捐血送梨讓愛零距離」的活動,由企業認購雙連梨贈送給捐血人,認購金回饋至苗栗偏鄉小學當作教育基金,讓企業的愛心不但可以補充血庫、更幫助偏鄉;企業參與「果樹認養計畫」,則是當企業認養一棵梨樹,每年可收到60至180台斤不等的當季水果,本校團隊也以企業名義種下另一棵小樹,並將捐款回饋卓蘭當地圖書館,幫助偏鄉永續發展。
除了得到多方企業支持與肯定,許多公部門也將「雙連梨社會企業」作為地方創生標竿模範,如桃園市青年局帶領15組青年永續團隊前往苗栗卓蘭參訪,除了體驗包裝水梨,並由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主任李明彥分享本校如何與地方共同合作,用5年的時間陪伴社區建立自給自足的永續機制。
本校主任秘書吳肇銘表示,秉持「全人教育、生命關懷」的理念,中原師生與雙連梨社會企業在卓蘭共同努力推動農產興業實踐計畫,用專業知識關懷社會、造福人群,期盼未來攜手串連更多產官學資源,持續關心、支持臺灣在地產業,為社會善盡一份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