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01
活動開始:
2021-11-01 00:00
活動結束:
2021-12-04 00:00
活動地點:
中原大學藝術中心
主辦單位:
設計學院
公告單位:
室內設計學系
聯絡資訊:
陳亭言 03-2656021
活動成效
室內設計學系師生11月1日至12月4日於本校藝術中心舉辦「解讀城市藝術創作聯展」,展覽主題為「未曾停止。流動」,策展人為室內設計學系碩士班學生曾明駿,由藝術中心主任陳敏慧、室內設計學系主任陳歷渝及碩士班師生共同策劃展出,邀請各界進入記憶倉庫,察覺這未曾停止的流動,一同欣賞再現轉化的「中壢視界」!
展覽以「流動」的概念發想,走讀我們現居的這座城市,以歷史建築中壢火車站五號倉庫大門作為展場入口,讓觀眾進入倉庫大門,走上月台、穿越街區,開啟對中壢城市的回憶之旅,觀賞鐵道文物、具新住民印象之招牌,以及「菲、泰、印、越」異國飲食手繪圖畫,更設置「生活拓印」與「行動軌跡創作」的互動藝術,讓參觀者親手觸摸體驗,感受歲月的痕跡。
本次參展的12件作品採用繪畫、速寫、拓印、文字、照片、影像、複合媒材等不同形式,記錄中壢的生活點滴與城市變遷,呈現城市中「不停」的「流動」。透過五感的體驗,從視覺中感知,從觸覺中感受,從聽覺中想像,藝術家體驗了文化,透過自身的經驗再現,讓觀賞者透過不同創作形式的詮釋,體驗在地文化其中的流動、軌跡、交集與停止。
策展過程中許多中壢老店家給予幫助跟鼓勵,曾明駿提到:「感謝中壢街區店家熱情響應這次展覽,與我們一起詮釋城市的文化與歷史,這次策展過程真的收穫滿滿,也體會到從專業中實踐大學社會責任的重要性。」中壢老城街區擁有200多年厚實的文化底蘊,為了將老文化、老故事與老店鋪,進行有系統的整合及推廣,本校結合在地夥伴推動「『中壢學』:老城街區博物館串聯計畫」,計畫主持人室內設計學系主任陳歷渝表示,將持續帶領學生進行文化走讀,探索中壢街區與特色老店,透過對場域踏勘的理解與想像,發展藝術創作並敘說故事,更讓在地大學扮演文化傳承的重要推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