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0-1
活動開始:
2021-10-13 00:00
活動結束:
2021-10-13 00:00
活動地點:
世芬理學講堂(理學大樓101室)
主辦單位:
化學系、理學院、研究發展處
公告單位:
研究發展處研究推動組、理學院
聯絡資訊:
王日筠 03-2652526
活動成效
10月13日理學院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彭旭明蒞臨本校演講,主題為「Historical note on 93 years of chemistry department, NTU and my career at NTU(臺大化學系93年略史及我的學術生涯)」。彭院士學經歷豐富,曾任臺灣大學副校長及中央研究院副院長等。彭院士在國內外學術領域更是獲獎無數,包括臺灣總統科學獎、英國皇家化學會會士、日本配位化學會國際榮譽獎及義大利國家科學院「路易吉塔圖法利」(Luigi Tartufari International Prize)化學獎等,其學術專長為無機化學、結晶學及奈米科學等,在分子金屬導線(金屬串)的研究更是揚名國際。
彭院士民國59年從臺灣大學化學系畢業,在美國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取得博士學位,65年學成歸國至臺灣大學化學系任教,於108年榮退。聽著彭院士娓娓道來臺灣大學化學系略史、臺灣研究環境以及他本人的學術生涯,包含多次於中央研究院任職的故事,讓人沉浸在歷史的長河中。最後介紹最廣為人知的研究──「從金屬鏈錯合物到分子金屬導線」,搭配分子串珠模型,讓人更直觀的感受到「分子之美」。
彭院士表示剛回臺灣任教時,基礎研究環境資源並不太好,且較少留學生回來,但經過長時間的累積及努力,加上國家科學委員會的經費投入,使得整體研究環境改善;他鼓勵大家,不論在國內外,努力就能有收穫,就如同他的分子金屬導線研究,依循內心所想付出努力,就能繼續往前行。
彭院士對研究的熱忱及樂觀的態度,鼓舞著現場教職員生,參與講座的學員表示,特別敬佩彭院士在臺灣研究環境尚未完善的當時選擇返回臺灣,沒資源就創造資源,沒條件就自己創造條件,為臺灣結構化學領域付出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