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0-1
活動開始:
2021-09-15 00:00
活動結束:
2021-09-15 00:00
活動地點:
Microsoft Teams線上會議
主辦單位:
國際雲端學院數位教學組
公告單位:
國際雲端學院數位教學組
聯絡資訊:
尤詩雲 03-2652716
活動成效
近年來因科技進步,課堂教學素材多元化,教師在授課或製作教材時,除了因教學需要而影印他人的書籍、文章外,亦時有涉及其他之著作利用行為,究竟什麼是著作權規範?什麼是出於學校授課需要而重製的合理範圍?為此,本校國際雲端學院特邀聯邦法律事務所律師黃玟錡,於9月15日蒞校主講「教師著作權錦囊大解析」。黃律師曾經手國內金融、公路法、勞資、兩岸遺產等重大刑事、行政、民事案件;於智財權領域亦有學術專長,為經濟部智慧財產局「智慧財產權服務團」之講師。
黃律師首先釐清著作權與保障創作者之關係,比如著作人權益為何?著作財產權保護對象?如何促進國家文化之發展等;其次說明著作合理使用方面有兩點大原則:個別合理使用及概括合理使用的規定;接著於教師著作權錦囊解析中提及教師教材重製的合理使用與教材上傳網路應注意事項;最後,分享網路著作權相關案例並進行問題討論,黃律師表示自行創作課程教材最為安全,而善用公部門釋出之資源,能避免損害他人權益、降低觸法風險。
透過黃律師的解說,教師們對著作權法有了初步的瞭解,有利於日後線上課程的運作。本次活動參與師生共計17名,活動滿意度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