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0
活動開始:
2021-08-27 00:00
活動結束:
2021-08-27 00:00
活動地點:
苗栗縣卓蘭鎮
主辦單位:
秘書室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公告單位:
秘書室大學社會責任推動辦公室
聯絡資訊:
李珍蓉 janetlee@cycu.edu.tw
活動成效
8月27日本校與桃園市青年事務局青年永續行動團隊至苗栗縣卓蘭鎮辦理地方創生實驗場交流活動,透過當地遊程及導覽,與15組各領域青年團隊夥伴分享計畫執行經驗與成果,參訪行程包含永安喜餅、雙連社區水梨果園產銷班,最後前往白布帆社區進行果醋DIY。
交流講座邀請本校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李明彥,同時也是教育部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大梨救小校農創社企新生命-卓蘭雙連梨農產興業計畫」共同主持人,分享執行社會企業責任與大學社會責任的經驗。從中原大學出發,來回車程就要超過3小時,既非苗栗鄉親也不是水果盤商的李老師,花了5年時間陪伴苗栗偏鄉成長與發展,而與學生在卓蘭創立「雙連梨社會企業」,讓果農可以跳過中盤商的定價,直接面對市場消費者,不但提高果農的收益,雙連梨社會企業更直接捐助三成的收益,讓當地一度瀕臨廢校的雙連國小得以保存。
參與本次活動的青年團隊都有各自擅長的領域,交流中,位於桃園市大溪區中庄的香草野園農場負責人林詹梃表示,透過社會企業及大學的進駐,為農友帶來市場、行銷、品牌等商學觀念,讓農友不再僅是市場的相對弱勢,而是可以靠著自身的投入來提升產出的價值,正是他努力的目標。
活動中,本校USR計畫團隊師生也利用難得的機會分享苗栗縣卓蘭鎮、桃園市大園區、彰化縣埔鹽鄉的地方創生案例,如何透過跨系所、跨校際的師生合作,結合在地民眾的智慧與資源,共同振興在現代化過程中日漸衰退的文化與農業資產,建立社區永續生存經營的理想模式,以不同的形式與手法,呈現不同地區的風貌及特色,同時以在地議題協助社區找到永續經營之共識與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