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0
活動開始:
2021-08-05 00:00
活動結束:
2021-08-05 00:00
活動地點:
薄膜技術研究發展中心
主辦單位:
薄膜技術研究發展中心
聯絡資訊:
張家瑜03 -2654190#12
活動摘要:
薄膜分離技術應用層面廣泛,在水資源匱乏,環保意識抬頭,醫療需求殷切的今日,許多新的薄膜應用被開發出來,也製造出許多新型薄膜,並持續投入更多的研發能量在薄膜科技上,薄膜科技在21世紀,因其應用性廣及各項產業,例如水資源開發、再生能源創造、環境保護及醫療產業等,已躍升為全球矚目之重點產業。為加速推動我國在高附加價值之薄膜應用市場的發展,使薄膜分離、純化科技產業成為國家重要的高質化產業之一,薄膜技術的研發為當務之急。為培育具備自主性研發能力之薄膜新兵,中原大學薄膜技術研究發展中心曾經於民國105年8月、106年5月、107年5月、108年5月,以及109年10月,分別舉辦五屆全國性學生製膜人才培育暨製膜競賽。藉由競賽活動之舉辦,介紹薄膜基礎概論及製膜技術實務之研習,吸引學生進入薄膜科技產業。為賡續發展薄膜科技、開發製膜關鍵技術,以及培育薄膜科技新兵,因此持續辦理第六屆全國學生製膜競賽,廣徵國內各大專校院學生共同參與,以永續推廣深耕工業基礎功能性薄膜製備技術。
活動成效
「第六屆全國學生製膜人才培育暨製膜競賽」原訂於5月29日舉行,活動前夕國內新冠肺炎疫情突然嚴峻,考量參與人員之安全,並遵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準則延期至8月5日辦理,基礎理論授課與競賽規則說明係採用部分人員於會議室實際聽講,另一部分人員以網路視訊方式同步進行。本次競賽有來自國立臺灣大學、國立宜蘭大學、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元智大學與中原大學等5校之博、碩士生以及大學生共計61位參加競賽。
競賽開幕式由本校薄膜技術研究發展中心榮譽主任李魁然致詞。上午薄膜專業課程邀請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應用科技研究所教授胡蒨傑、教授洪維松,以及國立宜蘭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教授黃書賢擔任講師,課程內容包含薄膜技術簡介、薄膜基礎概論介紹、製膜成膜理論以及製膜技術實務等。下午製膜/過濾效能實務競賽,學生依據自行調配之配方進行實務刮膜,並將所刮製之薄膜進行50 ppm Brilliant Blue R染料溶液之奈米過濾分離測試。
本次競賽藉由教師專業課程講授以及學員實務製膜,並進行所製薄膜之分離效能測試,參賽學生充分瞭解薄膜基礎理論與製膜技術,受益良多;也期望透過本競賽可以吸引學生進入薄膜科技產業,賡續發展薄膜科技、開發製膜關鍵技術,培育薄膜科技新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