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01
活動開始:
2021-07-30 00:00
活動結束:
2021-08-21 00:00
活動地點:
桃園兩圳綠捷周邊、馬來西亞吉隆坡UCSI大學:冷岳河流域
主辦單位:
設計學院
公告單位:
設計學院USR辦公室
聯絡資訊:
陳亭言 03-2656021
活動成效
7月30日由本校和馬來西亞思特雅大學(UCSI University)共同舉辦「2021雙城國際設計工作坊」,參與的學生來自臺灣、馬來西亞、中國、印尼與馬爾地夫等地,為期3週的設計工作坊,除線上課程外,也踏查不同基地。
開幕式當天,透過本校USR計畫主持人陳其澎與UCSI大學建築與環境設計學院專任助理教授兼學院主任張集強的分享,讓學生瞭解埤塘之於生態、河川之於都市發展的關聯和重要性,並在保護原有水文環境的前提下,讓城市發展互利共生,以此揭開工作坊序幕。
設計工作坊以臺灣與馬來西亞兩地為場域,進行永續城市計畫的設計,針對桃園南崁都市計畫區與馬來西亞冷岳河流域提出未來規劃,學生透過各種記錄方式,採用拼貼、速寫、繪畫等技法,以感性的方式詮釋理念,使設計規劃不限於冰冷的圖面。8月9日於Miro線上白板進行分享,跨越海峽的距離,表達個人對於場域的感知。
8月21日舉辦專案發表,邀請桃園市政府交通局副局長王旭斌、樸門永續設計學會理事長林雅容、反迫遷連線執行委員田奇峰、馬來西亞州議員許來賢、雪蘭莪旅遊局旅遊發展經理蔡依霖分享當地的問題與解決經驗,並提供建議、給予勉勵。
陳其澎教授表示,長長的路我們慢慢地走,工作坊的結束是在地居民的開始,所有規劃不只限定在工作坊期間,中原大學設計學院USR計畫團隊後續將與綠捷農地守護聯盟一起,進行更周全的都市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