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092
活動開始:
2021-05-13 00:00
活動結束:
2021-05-14 00:00
活動地點:
真知教學大樓1樓中庭
主辦單位:
設計學院
公告單位:
商業設計學系
聯絡資訊:
陳亭言 03-2656021
活動成效
本校商業設計學系109學年度畢業展主題特別訂為「靠關係做設計」,主張世界由各種關係所構成,唯有透過觀察並梳理這些關係,才能做出連結人事物的好設計。5月13至14日於本校真知教學大樓一樓中庭,隆重展出。開幕當天邀請主任秘書吳肇銘及設計學院院長趙家麟致詞,展出期間吸引許多校內同學前來參觀。
「養銹曆」製作團隊從侘寂美學出發,藉由養銹結合年曆,帶出鐵銹不完美之美,他們運用常見的15種溶液,如紅茶、醬油、可樂,逐月「養」出鐵銹多變樣貌,藉以記錄時間所帶來的變化,搭配特製陶器、木盒,將養銹昇華為如同日本茶道般典雅細緻的工藝。此項作品入圍「2021金點新秀設計獎」的傳達設計類、工藝設計類及贊助特別獎多項肯定!
會唱歌的書,唱出熟悉的旋律,「咱ㄟ歌」將大家耳熟能詳的三首童謠:〈點仔膠〉、〈只要我長大〉、〈西北雨〉製作成立體有聲書。每一首臺灣傳統童謠都蘊含著深刻的故事,「咱ㄟ歌」製作團隊透過特別錄製的兒歌、細心手繪的插圖,使讀者從中瞭解童謠背後所傳達的臺灣本土故事;他們特別訪談高齡84歲的〈點仔膠〉作者施福珍老師,找出童謠的歷史背景,希望用故事讓更多人認識臺灣。
入圍金點新秀設計獎社會設計類的作品「女字旁」,透過不同女性的視角鼓勵讀者尋求屬於自己的人生故事,製作團隊訪談10位不同領域的女性,以主題字表現受訪者性格特質。像是以「妙」字,帶出從事少年教育、創設臺灣第一支兒少人聲樂團「阿緱囝仔」的黃慧娟老師及美秀集團前貝斯手彭珮慈老師,透過影片、文字等多樣化形式介紹許多努力奮鬥、打破既有框架,找到獨一無二的自我的女性人物。
商業設計學系第34屆畢業展「靠關係做設計」透過當代大學生的視角,把生活中被忽視及逐漸遺忘的關係再次帶到觀眾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