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07-2
活動開始:
2019-05-16 00:00
活動結束:
2019-05-16 00:00
活動地點:
教學818
主辦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公告單位:
承辦: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資訊:
黃宜焄 03-2656883
活動成效
● 時間:108年5月16日(四)18:00-20:00

● 地點:教學818

● 講題:閱讀理解

● 講員:黃國珍

主觀與客觀,驕傲自大的你與理性分析的你。在這個商業化的世界,你通常不能選擇,而是活在被選澤的環境裡,不管是在閱讀,或是看廣告等等,都會含有一些資訊提供者的主觀條件涉入其中,操弄著妳的理解。或許你以為你理解出的答案,都是自然、都是事實,但其實不然。在閱讀時,要學會獨立思辨,自主性思考,要合理判斷時,就要讓主觀在旁觀戰,不要有偏差和成見,要在主觀和客觀中,形成對於錯的平衡點。

「閱讀一部分的本質就是被困惑,而且你要知道自己被困惑」,保持心中的疑問,試著以問題回答問題,去檢核你原本內心的答案,文本就客觀放在那邊,所以你要去檢查,你頭腦的答案,合不合理。文本的內容是人們所推斷的,你不能貿然認為你的答案就是正解,對於文本要有客觀的理解,對於作者要去理解,不然只是詮釋,而不是理解,你要不斷問你自己問題,去思考,進而形成深刻的理解。

「閱讀的本質就是資訊處理」,而資訊的給予和取得,有可能會被包裝過,或是只給予片段,人們只好去腦補,塑造成自己所理解的世界。這些被設計過的訊息,是有可能形成真實的,而那成立的條件,是因為你的相信和接受。絕不是他是否屬事實,而是在你腦裡所發生的,所有想法,都是你賦予的,因為他符合你心裡的條件,那你就認定了他。所以看文本,不是要看到什麼,而重點是你領會到了什麼。

「是人類賦予文字,情景,意義,人類的存在是獨特而充滿奧義的,與自然共存,又超然於物外的。」未知到已知,文字到意義,都發生在腦裡,這些文字在你腦裡,產生資訊,你去假設、分析、結論,然後相信、行動,而每個人的相信都值得被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