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09
活動開始:
2020-08-29 00:00
活動結束:
2020-08-31 00:00
活動地點:
新竹縣橫山鄉田寮社區
主辦單位:
中原大學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
公告單位:
校務研究暨策略處
聯絡資訊:
265-1253
身份資訊:
janetlee@cycu.edu.tw
活動成效
為了讓小學生認識故鄉農業發展與客家文化,本校在8月29日至31日於新竹縣橫山鄉辦理第一屆「小農夫體驗營」,本次活動與田寮社區發展協會、桃園市私立復旦高級中學合作,帶領來自桃園市大溪區瑞祥國小與新竹縣田寮、橫山國小共30位學童與家長一起踏進農田,親自體驗播種、插秧、除草、施肥、灌溉到收割的過程,藉由實作加深對土地的情感,也讓參與的學童體驗農業職人的辛苦,對餐桌上的稻米、蔬菜更珍惜感恩。其中最精彩的「收割祭」活動,由本校師生與田寮社區為學童重現祭祀天地、割稻、碾米等環節,完整呈現農村傳統信仰以及對自然土地的敬仰愛護之心。
主辦本次活動的工業與系統工程學系兼任助理教授邱添丁,帶領學生在新竹縣橫山鄉的田寮社區進行服務學習課程已有八年之久,由於看見農村普遍存在老年化、少子化、年輕人外流等現象,過去邱老師以「關懷經濟學」理論,透過農村體驗讓學生瞭解第一級產業「農業」和社會經濟體的關係,今年則首次搭配小農夫體驗活動,讓學童瞭解早期臺灣傳統農業社會的生活。邱老師說:「我們透過務農活動深化孩子們與土地、在地文化的情感,從鄉土人文關懷啟發學童對自然文化資源愛護之心。」
橫山鄉田寮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林素英表示,感謝中原大學師生將青春活力與能量帶進田寮社區,大學與社區團隊協力完成這項計畫,雖然辛苦,但看到孩子們的笑容就值得了!田寮村村長梁少枝也說,本次活動讓村裡及外縣市的小朋友體驗食農教育的內涵,真的很有教育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