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
2019-12-04 00:00
活動結束:
2019-12-04 00:00
活動地點:
中原大學張靜愚紀念圖書館秀德廳
主辦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公告單位:
主辦: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資訊:
黃宜焄 03-2656883
活動摘要:
列入通識認證、通識自主學習、教師研習時數
預見。遇見。與美感教育共舞
活動成效
「將美感教育從具像變具體,循序漸進的每一步,從小角落開始,舞出美感的一大步伐。」
美感是用「感性」認識事物,有賴於敏覺的身心靈,會產生實踐的想望和行動力;美感教育可經由學習模仿典範而得之,經由自然的、藝術的事物陶冶情感與建立價值觀,並在日常生活中實踐應用,而美感教育=存在美學+公民美學+生態美學。
「播種:103年起、立基:啟蒙於幼兒,奠定於中小學、普及:教師與行政人員推廣、延伸:文化思想」是美感教育的願景及目標。
美是每天都不一樣,每一次都像第一次,心中充滿愉悅感亦或是對稱性,內化成為心性,對於美的探索:好比:摸象V.S.摸魚。「摸象是從懵懂不知開始的,摸魚則是生命進路的選擇。」習性讓我們總想找標準答案,跟別人不一樣就畏縮,但人不要只有一套邏輯、一套習性在做事,要有自由智能,要具有「勇敢又美」的態度和選擇。
「接近美」,從日常生活中就可以培養,例如:看電影、閱讀、跳舞、聽音樂、去博物館、接觸大自然、沈靜、獨處等等。只要你沉靜下來,你就能感到「美」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