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07-2
活動開始:
2019-05-30 00:00
活動結束:
2019-05-30 00:00
活動地點:
秀德廳
主辦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公告單位:
承辦: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資訊:
黃宜焄 03-2656883
活動成效
● 時間:108年5月30日(四)10:10-12:00

● 地點:秀德廳

● 講題:全人教育的困難與克服

● 講員:朱鴻林


全人教育的目的在於成為身心健全、有自信、樂觀前進的自我管理者;善與別人溝通相處,有同理心和同情心而愛及自然的世界公民;有完整的專業知識足以謀生自立,進而惠及社會、人類;並有有創新性的思維與時並進和有完成意志的持續力;且有好學精神、自學能力和終身學習的意願。透過“德智體群美勞”六育,養成具備“仁義禮智信”五德人格,以體現身心平衡,言行相顧,愛人惠物,樂學樂行的個人。
然而在實行上會面臨受方與施方各自的問題,校方的成果期望問題、形象問題、課程空間問題、經費問題、教育安全問題以及教學內容的倫理問題。
全人教育概念上是人的能力和人格的整體性教育,但從“預期效果”上考慮,只應如“春風化雨”之聽其自然,不能強求一律和同樣的果效。重點是能夠有足夠材料讓學者“適當取材”,令其“肯取”、“樂取”;誘其上路,令其肯行、樂行。待他取得了材,上得了路,不愁他不會將材料“轉化”為他自己擁有的“東西”,不愁他不會“內化”而自己“變化”。所以教者給予學者足夠“材料”和方向指引,和必要時的初段陪行,才是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