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08
活動開始:
2020-07-05 00:00
活動結束:
2020-07-05 00:00
活動地點:
彰化埔鹽鄉天清宮
主辦單位:
中原大學景觀系
公告單位:
校務研究暨策略處
聯絡資訊:
265-1253
身份資訊:
janetlee@cycu.edu.tw
活動成效
當設計遇見農村,會碰撞出什麼樣的火花?本校師生看見彰化縣埔鹽鄉的農村特色與美好,於是與社區共同合作,以專業協助農村美感再造、產業創新。景觀學系副教授連振佑表示,中原大學已連續三年到彰化縣埔鹽鄉進行社區營造課程,學生多次與居民溝通、討論社區需求,在農產品設計包裝部分,比如:大有社區金碳稻繪本與包裝設計、永樂社區花椰菜乾與豆腐乳包裝設計,以及菁英農民果菜合作社各項農產包裝等,種種成果都展現出中原師生的設計專業與熱情!
為了讓瓦磘社區擁有一個不同以往的「門面」,由景觀系「植栽設計」授課教師許宜珮帶領學生規劃與討論,在瓦磘社區理事長吳世文、秘書長林惠美的協助下,為社區閒置空間打造「開心農場」,希望用當地植栽、結合文史故事,設計出最在地的空間;而建築學系助理教授葉俊麟則帶領學生與社區居民走訪鄉間各家古厝,為埔鹽鄉有形與無形的文化資產進行紀錄;此外,本校也與埔鹽鄉「菁英農民果菜生產合作社」共同協助農產品行銷,在商業設計學系副教授黃文宗的指導下,學生分別為埔鹽鄉盛產的巨峰葡萄、草莓、玉米筍、雞蛋,永樂社區花椰菜乾、豆腐乳,以及大有社區金碳稻等地方特產重新設計包裝,希望讓埔鹽鄉豐富優質的農產品更為大眾所知曉。「菁英農民果菜合作社」理事主席李杰源表示,埔鹽鄉的農產品十分多元,但知名度並不高,在中原大學的參與協助下,與合作社相互搭配帶動埔鹽鄉農產品品牌與企業化的經營。
本校策略長吳肇銘表示,學校以「善用知識造福人群」為教育理念,鼓勵師生走出教室解決地方問題,與社區共同學習成長,一起為臺灣鄉鎮努力打拼,用大學生的專業服務社會,為臺灣土地貢獻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