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08-2
活動開始:
2020-05-28 00:00
活動結束:
2020-05-28 00:00
活動地點:
中北路200號中原大學教師教學發展中心普仁小集(圖書館103室)
主辦單位:
教師教學發展中心
公告單位:
教師教學發展中心
聯絡資訊:
03-2652042
活動摘要:
本次研習邀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教學卓越中心組長的胡詠翔教授分享他在線上課程經營的經驗與技巧。
胡詠翔教授長年深耕於線上課程之領域,「未來大腦4.0」系列將程式邏輯與代碼以淺顯易懂的方式呈現,且課程經營上極受學習者歡迎
相信此次研習能帶給參與者在線上課程經營上許多想法與創思
活動成效
一門完整的數位課程包含兩個部分,分別為前期教材設計與製作與後期的線上帶領與經營。數位課程有別於過去的面授課,特別是全線上課程,教師與學生無法在實體教室面對面接觸,只能透過電腦或手機螢幕進行互動。這樣的線上課程,如何讓學生隔著螢幕也能感受到溫度,願意主動參與討論和教師設計的評量活動,對於教師而言是一大難題。
本次研習邀請國立雲林科技大學教學卓越中心組長胡詠翔教授至本校分享線上帶領的技巧與經驗。胡詠翔老師已完成錄製五門線上課程(MOOCs)教材,並長期運用於校內線上課程開設,對於線上課程的經營與帶領有相當豐富的經驗。
胡詠翔老師所開設之課程大多為通識課,該校多數學生對於通識課的印象不外乎就是營養學分,全線上的通識課更是如此。但胡詠翔老師的線上通識課「未來大腦4.0」從學生的學習需求出發,要讓學生不僅「學會」、「學懂」還要能夠「實用」於未來職場就業。因此,胡詠翔老師在第一支教學影片中即告知學生,認真學完這堂課能讓你「多」學會一種工具、「多」學會一套方法,並能「應用」於未來的職場,改變學生對於「通識課是營養學分」的既定印象,希望學生學完這堂課能帶走一些實用的知識與技能。
胡詠翔老師在確立教學目標與學習目標後,就開始思考「結果」。在構思課程評量方式時,胡詠翔老師以「成果導向」的模式進行設計,透過作業,練習職場上會使用到的技能與軟體工具,激發學生的動力完成作業。學生透過完成作業,能實際練習到未來於職場能使用技能─資料分析、大數據分析視覺化與如何做出短而精實的簡報,讓掌握生殺大權的主管能用最短的時間了解你的洞見。
除了設計能吸引學生主動完成閱讀的教材與的作業,胡詠翔老師亦透過社交軟體(line或Facebook)掌握學生學習進度,即時回饋學生的學習狀況與目前成績,讓學生清楚當前的學期成績是多少,參與多少課程活動可以增加多少分數;另外也使用闖關式任務學習模式,引導學生高分通過課程的動力。胡詠翔老師亦會在學期初利用先前開課所留下的學習數據進行分析,並依據分析結果在開課前三週告知修課學生,「聽老師的建議」並更改自己的學習模式幾項會及格、更改幾項能高分通過課程,如果都沒聽,那一定會被當!
經營一門有溫度的線上課程,除了設計能引發學生學習動機的教材、花時間構思有趣且實用的課程活動、讓學生清楚了解完成這門課程對他的未來發展會有什麼樣的好處之外。最重要的是,需要老師透過各種方式關心每位學生的學習狀況並即時回饋學生各式各樣的問題。讓學生在線上學習時,能感受到老師時時刻刻的關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