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開始:
2019-11-30 00:00
活動結束:
2019-11-30 00:00
活動地點:
普仁小集
主辦單位:
通識教育中心
公告單位:
承辦:通識教育中心
聯絡資訊:
黃宜焄 03-2656883
活動摘要:
對本研習會有興趣的人士皆可報名參加~~~
列入教師研習時數!
活動成效
教師研習會

柯惠鈴老師
性別與政治:女性改變與被改變
在108課綱要傳授多元成家等性別議題,課本需要避免一些較具爭議的字眼,今日以柴契爾夫人的政治之路為例講解性別議題。
柴契爾的出生並不富裕,但她靠著自己的努力及對於政治的野心,連任了3屆的英國首相。柴契爾擅長利用女性特質,富有同情心及同理心,讓大眾信賴她,贏得多數選票。在當選後剛柔並濟,創造出自己的領導風格,她將傳統婦女的形象成為優勢,使用家庭主婦經濟學去講解貨幣政策,她擅長變換自己的角色,這是許多男性政客無法做到的。但柴契爾在執政期間也犯了一些錯誤,導致原本支持她的親信們在一場保守黨的信任投票中背叛了她,導致她失去了執政資格。雖然柴契爾一直打者家庭主婦的招牌,常常安排一些事情讓大眾認為他十分親民,但實際上她對自己兒女的教育是不聞不問,與她刻意營造出的形象不一致。在柴契爾的老年身體狀況不佳,得到失智症,最後孤獨離開人世。

皮國立老師-醫療與科技
對於科技、環境與藝術的歷史的課綱基本介紹,108課綱強調從具體案例探究實作課程,進行小論文研究及撰寫,但在每個高中實行的成果不太一樣。
歷史科教材規範裡提到跨領域討論思考,從事歷史學相關的探究與實作活動,許多學校都推行在地化,例如宜蘭高中的宜蘭學、羅東高中的羅東學,但也有其他高中推行國際化,注重語言教學,開設許多特色課程。「探究與實作」的部分鼓勵教師選擇適當教材引導學生進行探究,教材應多元,符合領域理念與目標,考慮學生、學校、地方特色進行合科教學。
素養課程設計:素養教學在教學過程中累積漸進式能力,這個經驗是可以在未來被擴充的。
探討多元醫療,用例子說明醫療與科技,1911年中國東北黑色病,用顯微鏡讓民眾知道得到黑色病的屍體有細菌,具有極高傳染力,所以屍體用火燒、隔離得病的人、加強消毒才得以控制疫情。

綜合座談
老師的問題:
1.我認為政治就是政治,但因為有研究,所以將性別套入了政治、經濟以及文化嗎?
柯老師:以前強調社會改革,現在因為要合乎課綱,在許多議題中需要套入性別,目前課綱在補足這之中的整個過程,並要求學生要有批判性。

2.高中老師是否適合使用柴契爾這樣的例子來探究台灣女性政治者,來讓學生去了解這一部分?
柯老師:老師需要在教學時有正面傾向,例如講述柴契爾的過程中點出她與當代女性政治者的共通性
皮老師:若是在歷史的角度,用過去資料讓學生探討,可以加入公民老師來共同解釋。若學生問了一些較尖銳的政治問題,可以盡量避開,避免說出自己的立場,以純學術的方向來向學生解釋。


3.我們只能用參政的角度來談論婦女政治嗎?
如果柴契爾不去吸煙室,那吸煙室在英國的政治意義到底是什麼?
柯老師:若是現在女性的受教權提高,那婦女的保障名額還需要有嗎?柴契爾只是想保留自己的單純的意志,其實並沒有改變男性政治,她雖然拒絕,但沒有動搖。

皮老師總結
當初辦研習會是針對老師的研究及目前教學的問題來做整合,為了方便老師研習,不用到外地,直接在桃園可以一起討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