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中文名稱:
基督教與華人文化社會研究中心
中心中文簡稱:
基督教研究中心
中心英文名稱:
Research Center for Chinese Christianity
中心英文簡稱:
RCCC
中心網址:
http://rccc.cycu.edu.tw/

中文中心簡介

基督教與華人文化社會研究中心為一中原大學宗教研究所實現與教會界形塑產學合作模式的研究單位,努力於集結兩岸三地學術圈與基督教界的資源及交流,為基督宗教提供更高質素的學術活動,建立基督教研究智庫。

研究中心著重基督教學術出版,並提供基督教相關之演講、講座、研討會、學術會議與有關兩岸基督教交流的活動,以積極、合乎科學及跨科際的研究方法,瞭解基督宗教與華人傳統、現代社會之間的各樣關係。

優勢:研究出版與學術活動

在出版方面,與浸信會出版社(國際)有限公司合作之計畫案叢書《浸信會中國基督教歷史文化叢書》目前已出版三本,研究中心定期出版《基督教與華人文化社會通訊》半年刊,目前已出至第十二期;並努力於基督宗教三大方向的出版,分為經(聖經、經典)、史(歷史文化)、論(基督宗教思想)三大類,其中歷史類《歷史文化叢書》系列,目前已出版12本、經典類《聖經詮釋叢書》已出版2本,思想類的《基督宗教思想叢書》目前和四川大學古典哲學與宗教研究所、香港原道交流學會合作,本學年度已出版第一本專書《本性與超性:聖多瑪斯.亞奎納倫理學反思》;本中心亦與本校宗教研究所合作出版《漢語基督教學術論評》(AHCI)。

本中心積極規劃學術活動與交流:每年和東海大學歷史合作邀請一位國際學者主講「歷史文化講座」,以促進最前沿的基督教史研究與交流;每學期邀請國內外學者舉辦公開演講3-5場,除校內師生參與,校外人士及社區人士皆可參與。為了切合本校關注的國際性目標,每年暑期7月定期舉辦「暑期基督教研究交流班」,以此作為平台,增進兩岸基督教會青年領袖、教牧人才的交流與互訪,2017年與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合作,提供大陸及香港的教牧領袖來台研習十天的專業課程、機構參訪、史蹟考察等。

中文研究領域

本中心研究主要集中在三大領域,分別是歷史文化、 聖經詮釋、 神學思想。
一、歷史文化:探討基督教在華人歷史的各種面向,更多從社會、文化、人類學的視野予以關注,關注基督教在華人歷史不同階段的發展、演變,及其角色。此外,也瞻望現代世俗化與多元化的華人社會,基督教將具有什麼樣的特性,又如何與華人思想會通。

二、聖經詮釋:集結最前沿華人學者長時期在希伯來、希臘語聖經研究領域的研究與成果,適度反映當前華人漢語學術性聖經研究的成果。

三、神學思想:以華人漢語基督宗教思想研究為指標,呈現華人漢語基督宗教思想學術的特色:(1)通過對代表西方精神的基督信仰做深入研究,深掘西方思想的精髓;(2)以基督宗教思想傳統回應現代性處境下華人社會思想領域的困惑與挑戰;(3)借助基督思想批判和豐富華人傳統文化,實現基督宗教傳統及華人傳統文化的深層次會通、互補與融合;(4)與基督宗教這一神聖超越者持續對談的理論和實踐中,展示及反思華人宗教與思想文化傳統;(5)以基督宗教思想研究為切入點,推動跨領域的整合(interdisciplinary integration);(6)促進基督宗教的在地化、本色化和教會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