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11-2
活動開始:
2023-06-06 00:00
活動結束:
2023-06-06 00:00
活動地點:
中原大學瑞麗堂
主辦單位:
學生事務處服務學習中心
公告單位:
承辦:學生事務處服務學習中心
聯絡資訊:
03-2652157
身份資訊:
SL@cycu.edu.tw
活動成效
為鼓勵本校學生運用所學專業,實踐本校全人教育、生命關懷及服務學習等理念,支持學生投入「在地服務」及「國際志工」行動。6月6日服務學習中心為即將在暑假前往國內、外服務的學生舉行「聯合授旗典禮」,今年將有5支團隊,共30位學生志工,分別在桃園、馬祖、柬埔寨及泰緬邊境,進行偏鄉教育、議題採訪、影像紀錄、英文和藝文教學等服務。

典禮邀請本校學務處學務長陳冠宇親臨授旗,學務長分享自身經歷,藉此勉勵同學們在各自出隊期間能克服困難,成為影響他人生命中的那位重要人物,期許學生都能滿載而歸。另外,由本校校牧室馬育慧校牧為學生祝禱:「學生憑藉熱情活力、發揮知識專業,用心籌備教案半年之久,他們將帶著十八般武藝貢獻給地球村上需要幫助的人,盼上帝保守學生身心靈健康且一路平安。」

此次國內團隊有長期關懷桃園新住民子女及弱勢孩童的「種籽團」,透過每年舉辦暑期營隊帶領孩子認識多元文化,建立孩子的學習自信心及認同感,並分享環保知識傳遞重要性,讓孩子們從活動中學習,一同為我們身處的環境努力。另有以文字紀錄服務故事的「服務學習記者團」,與以影像紀錄馬祖文史故事的「V落客」,同樣於暑假辦理營隊及駐島服務,將愛回饋在地。

除了國內服務,本校長期推動海外服務學習行動,其中「柬埔寨隊」已邁向第14年,今年8月,學生將帶著於臺灣募資的物資用品及募款,回到柬埔寨村落進行為期25天的「村落種籽英文師資工作坊計畫」,培訓在地高中生成為英文種子師資並開設英文班,提供村落孩童英文學習資源,幫助村落孩子們提升語言能力,擴展未來職涯選擇可能。另,同樣於8月出發的「泰國海外志工隊」,將前往泰緬邊境的移工孩童學校,以繪畫、手工藝及音樂舞蹈等創作活動,帶領邊境兒童們挖掘藝術創造力並搭建孩子們與外界互動的橋樑。

中原大學秉持全人教育的理念與實踐,自2007年開始推動國內外服務學習計畫,培育超過萬人的學生志工,鼓勵學生發揮所學專業,善盡大學社會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