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07
活動開始:
2018-05-26 00:00
活動結束:
2018-05-26 00:00
活動地點:
新竹縣橫山鄉田寮村
主辦單位:
服務學習中心
活動成效
談起服務學習,工業系的邱添丁老師認為,服務學習是讓孩子從教室走到戶外,看見更多事物的機會,也是將課堂知識學以致用的方式。邱老師更笑稱:「做服務學習也是自身好奇心的探索,想知道自己還能夠帶給學生什麼。」今年5月初,邱添丁老師帶著工業系學生到新竹縣橫山鄉的田寮村進行服務學習活動,學生透過訪問村中長輩、賞螢及淨山等活動,親身體會如何將理論付諸於實踐。鄧曉萍同學表示:「透過服務學習不但可以幫助他人,還可以認識別的族群,更因而瞭解到不同的生活模式。」

田寮村全村人口約1,000人,是典型的客家村落。村民家家戶戶皆以自行栽種蔬果、飼養家畜與家禽之自給自足方式生活。但因缺乏工作機會,村落人口外移嚴重,村裡多為80歲以上的長輩和牙牙學語的孩童,加上大家平時忙於農作和照顧孩童,彼此的互動其實並不活絡。邱老師發現這個問題,因此嘗試將關懷經濟學的專業理論,轉化為實際的執行方案,帶著學生一同進入田寮村進行服務。邱老師表示:「年長者其實很需要年輕人的關懷與陪伴,而學生透過和年長者交談,更能從中學習到他們豐富的人生智慧,這些智慧皆是需要有人傳承才得以延續的。」

學生從田寮村的服務學習活動中體悟到環境維護的重要。鄧同學就表示:「許多遊客為了賞螢慕名而來,但隨他們帶來的垃圾及喧鬧聲,不僅干擾當地居民,更對自然生態造成影響。」徐若庭同學則表示:「在淨山活動中撿拾到許多菸蒂,這讓我更堅定要勸導身邊朋友戒菸的想法。除了為他們身體健康著想,守護環境更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王同學在回顧整個活動後,有感而發地說道:「能在田寮村看到數量這麼多的螢火蟲,心中充滿感動,也體悟到人們應該思考的是,如何與大自然共生,而不是對大自然予取予求。」

邱老師帶領學生至田寮村進行服務學習活動多年,村民總會期待老師與學生的到來。透過各項關懷體驗活動,村落長輩教導學生農業知識、傳統技藝以及待人處事的道理,而學生的加入與陪伴則讓田寮村變得更年輕活潑,村民間的互動也更加活絡,這種雙方互助互惠的結果終回應到服務學習的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