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07
活動開始:
2018-03-07 00:00
活動結束:
2018-03-07 00:00
主辦單位:
服務學習中心
活動成效
本校電子工程學系張耀仁老師致力開創「有溫度的服務科技」已近十餘年,帶領電子系學生透過服務學習課程,直接踏入場域瞭解服務對象的實際需求,並以此結合適切的科技技術,在不同的個案中達成人文關懷的跨領域新可能。2006年時,張老師決定離開高科技產業,重回學術界開始鑽研服務科技領域。張老師分享當年會選擇回到學校開創服務科技的契機,是因為有朋友在從事精神障礙者照護的社工工作。因為朋友的緣故,張老師接觸到精神障礙者照護的領域,更透過這樣的機會,讓張老師看見了他們龐大的隱性需求,這使得張老師毅然決然地決定投入服務科技領域,將人文關懷融入科技,並開設許多服務學習課程,帶領學生實際應用所學,共創真正貼近人心的科技。

在帶領電子系學生從理工領域,踏入截然不同的人文服務學習領域的過程中,張老師強調鼓勵學生用心投入的最大關鍵,即是老師自己的以身作則。服務學習的價值,更重在充分瞭解使用者的需求後,針對服務對象「真正的」需求開始設計服務。但關懷理解是一段很長的歷程,唯有持續在場域中與使用者共同體會生活,才能看見他們真實的需求。此時老師的參與即是學生服務最大的動力,張老師對每堂課的堅持與投入,都深深影響學生服務的心。我們在老師眼中看見對服務學習的熱忱與用心,想必也是這份「用心」,才能帶領學生真實地用「心」服務。
於本校任教已24年的張老師分享其實電子系有很多學生在畢業後,能持續運用自身專業投身服務。其中,張老師提到有三位畢業生,目前正在與社工機構合作,幫助他們建立個管資料庫。透過資料庫的建立,社工能藉由家屬提供的簡單敘述,快速地查詢到身心障礙患者的病症資訊,協助機構能更有效地管控及查尋相關資料。

對張老師而言,每一天的服務都是新的開始,每一次的關懷都會有新的感受。透過跨領域的服務學習課程,除了能實際使用適切的科技幫助不同的個案,張老師更深信,人文關懷的實踐,是培養學生跨領域能力的最大關鍵。即使傾聽、瞭解對象的過程十分緩慢,但只要以扎實的態度去面對,遵循正確的方向,不管是在生活中或是職場,慢慢走,一定會抵達你想去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