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07
活動開始:
2018-02-03 00:00
活動結束:
2018-02-03 00:00
活動地點:
淡水屯山社區
主辦單位:
服務學習中心
活動成效
本校服務學習中心記者團與聖約翰科技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系的同學,組成「記者永不老」團隊攜手合作,結合各自專業能力,前往淡水屯山社區,在寒冬中為長者帶來溫暖陪伴,實踐服務學習的意涵。團隊成員於訪談時最先面臨到的問題是語言不通,由於淡水屯山社區的長者則慣說台語,只會說國語的成員們此時不免感到挫折與擔憂,但在老人服務事業系同學設計的活動暖場下,順利打破這道障礙,讓彼此的心拉近距離,訪談變得順利很多。雖然有時也需要熱心的志工及會國語的長者充當翻譯,但言語的障礙已不成問題,一個點頭與一個微笑,其實都在訴說他們的心情與善意,用心傾聽,能感受到長者傾訴自己生命故事時的自信與回憶當年時所洋溢出的幸福感。

團員最初的想法是希望藉由對談,讓長者回想起自己做過最有成就感的事,進而從中肯定其自我價值,但服務學習是雙向的,在訪談過後,團員們也因為長者們的故事,體悟到不一樣的啟發與鼓勵。記者團成員陳宥錦同學表示,長者們就像我的阿公阿嬤一樣,在聊天過程中我吐露了自己心中的煩惱,沒想到阿公不但不吝嗇給我建議,甚至還在活動結束前特別跟我說加油,讓我覺得特別感動。「記者永不老」團隊成員彼此發揮所長、互相合作為長者們規劃此次服務內容。老人服務事業系的同學負責設計合適長者的活動,藉此來增進與長者間的互動;而記者團的成員則發揮其採訪專業,藉與長者聊天的過程,用文字記錄他們豐富多采的生命故事。記者團成員劉詠庭同學也表示,在阿嬤的身上我看到了知足和好學的心,她讓我明白,只要緊抓自己的信念去面對時間的洪流,很多困難都能迎刃而解。「記者永不老」團隊的宗旨,是希冀藉由刊物報導的方式,讓長者瞭解自己生命故事的價值,點亮長者們的生命樂章。同時也期望藉由這些故事帶給更多年輕人一些生命的啟示,傳達「服務學習」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