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07
活動開始:
2018-01-13 00:00
活動結束:
2018-01-13 00:00
活動地點:
教學大樓
主辦單位:
服務學習中心
活動成效
本校應用外語學系陳正婷老師於「繪本與英語教學」課程中結合服務學習元素,教導學生將歌謠韻文融入英文教學中,並帶領學生至本校附設幼兒園、中原國小及龍岡圖書館等單位進行服務,讓學生得以實際應用所學,體會在服務學習過程中獲得的回饋與感動。在服務的過程中,學生必須針對不同年齡層的小朋友規劃合適的教學內容,像是:面對年齡層較低的幼兒園兒童時,學生們會將歌謠搭配動作,讓小朋友能在唱跳中更快學會歌曲;面對國小或圖書館兒童時,學生們則會製作單字圖片卡等教具,讓小朋友能夠自然地學習日常基本單字,甚至經由吉他伴奏演唱改編的英文歌曲,拉近與小朋友們之間的距離,提升他們對英文的興趣。

從課程規劃到實際前往服務,學生們必須做許多事前的預備及排練,模擬當天可能會發生的各種狀況。但即使如此,服務過程中的突發狀況仍無法避免,應外系吳同學就表示:「我們在龍岡圖書館服務時,原本預計只有約25位小朋友參加,但當天卻碰巧遇上60位幼稚園小朋友至圖書館進行校外教學。因原本預備的教材份數不足,於是我們臨時改以帶動跳的方式和小朋友互動。」。這次的經驗不僅讓他們學習到難能可貴的危機處理能力,更留下難忘的回憶。

應外系黃同學表示:「我未來的夢想是成為老師,之前也曾在中原國小實習,經過這次的服務學習活動,讓我對於不同年齡層學生的教學方式有更深刻的體悟。」陳正婷老師則表示:「這門課程除了幫助學生學習到實際的教學知識與技巧外,也讓學生們瞭解身為教學者應具備的耐心與身教,而在實際教學的過程中,看到學生們在課堂上的成長與改變,就是身為老師最大的收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