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年期:
107
活動開始:
2018-07-27 00:00
活動結束:
2018-07-27 00:00
活動地點:
中原大學科教中心/維澈樓2樓宗倬章紀念廳
主辦單位:
科學與人文教育發展中心
活動成效
延續前兩屆好評不斷的「魔術中的科學」研習營,今年本校科學與人文教育發展中心再次於107年7月28日舉辦「2018魔術中的科學 清涼一下-科學創客」,並因應區域學子對於本活動的極高詢問度以及前幾屆的好評,本屆科學營本次增收至70位學員。今年榮幸邀請到征戰無數科學營與講座的高雄市陽明國中的謝甫宜老師來帶領同學們一起進入魔幻的科學世界。一般說到科學,都會給予人一種嚴肅與專業的刻板印象,謝老師希望學員能透過動手體驗各種科學玩意兒,讓科學不只是課本上難懂的概念,而是充斥在我們每個人生活中的一部分,達到科學普及的成效。

上午活動以「顯微視界」為開端,運用手機顯微鏡來觀察在不同光譜下的「視界」,隨手觀察周遭平常見不到的小世界,讓原本看似平凡的硬幣、樹葉…等,透露出許多色彩又美麗的訊息。下午的課程則是帶大家進入「仙氣裊裊雲霧繚繞的世界」,學員們各個嘴巴都冒出煙霧了。以前實驗課是玩液態氮,今天把液態氮納入我們的食譜裡,讓科學跟料理連結。活動過程中,小隊長輔導學員們耐心的解說各關卡之原理,和學員熱情互動,而有效引導學習,讓學員能更清楚了解對於基礎科學知識的原理與運用。

活動講師透過實作的方式,打破一般傳統的學習模式,讓學習從被動導向主動,進而讓同學們親自體驗到科學的奧妙,不同於科學的刻板印象。並由本校學生擔任小隊輔,以分組體驗的方式協助輔導學生實作。從分析回饋問卷中得知,學生們都覺得這樣有趣又簡單的科學實驗不僅不煩悶,而且可以很清楚的了解到以前覺得較難理解的自然科學,整體滿意度達到4.6。科教中心在未來會更用心為高中學子策劃更多實用又有趣的活動,讓大家可以更輕鬆學習、開心上課。